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陈文卉 正文

义乌上溪:幼儿园小朋友体验吴店馒头是怎样“炼”成的

发布时间: 2021-04-15 11:49:4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陈文卉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4月15日讯(记者 陈文卉 编辑 童荟颖)继4月10日起提供吴店索面制作体验后,义乌市上溪镇荷市村又开放了吴店馒头制作体验。4月14日,上溪镇吴店幼儿园中班段和大班段的孩子们来到荷市村文化礼堂,体验吴店馒头是怎样“炼”成的。

  吴店馒头是义乌有着百年历史的“名小吃”,口味纯正、做法独特,是义乌人春节等传统节日必有的主食,也是嫁女娶亲、婴儿满月、过寿等宴客时的必备品。2006年吴店馒头被评为“义乌市十大美食”之一。2009年,吴店馒头的制作技艺被列入义乌市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

  制作吴店馒头的工艺十分讲究,其中最关键的一步就在于制作和面的“水”。先是用野蓼的花和麦壳等材料发酵成白曲,接着把白曲与糯米混合酿酒做成“馒头酿”。用“馒头酿”来和面制作馒头,这样才能保证做出的馒头筋道有韧性。最后在馒头出笼时,还要点上红字(福禄寿喜)或盖上红章。

  听完了介绍,孩子们跟着师傅学习和面制作吴店馒头。小小的馒头要做好也不容易,不一会儿,孩子们就成了“小花猫”。“原来做馒头也这么难,以后我会更加珍惜粮食的。”大家感叹。

  最后孩子们还体验了吴店馒头搭配红糖的“神奇”吃法。刚出炉热腾腾的馒头蘸上甜蜜的红糖,碰撞出别样的美味火花。精彩有趣的活动让孩子们恋恋不舍,纷纷表示下次还想来。

  “我们的体验场地是免费开放的。体验活动一推出就非常‘抢手’,”荷市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运喜告诉记者,“又有两个学校预定了这周六的体验活动。”推出吴店馒头和吴店索面制作体验活动,让非遗走进生活,激发群众尤其是孩子们保护与传承非遗的意识和兴趣,将更有利于非遗的传承和弘扬。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