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领导动态>王健 正文

义乌市委十五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举行 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兴商建市”不动摇 改革开放再出发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义乌篇章

发布时间: 2023-01-11 09:20:5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义乌商报记者 王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月11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王婷)1月10日,义乌市委十五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举行。

  出席这次全会的市委委员36名,候补委员7名。

  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市委书记王健讲话,市委副书记叶帮锐、唐剑刚出席。

  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五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易炼红书记来义调研重要指示精神,以及金华市委八届三次全会暨金华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各项决策部署,回顾总结2022年工作,研究部署今后一个时期工作,审议通过《中共义乌市委关于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兴商建市”不动摇改革开放再出发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义乌篇章的决定》,推动全市上下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加快高质量高水平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会议结束时,王健就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和金华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做好当前工作作了讲话。会上,叶帮锐部署2023年义乌市经济工作。

  会议强调,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是一个常读常新、常学常悟、常用常进的过程。要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更加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两个确立”融入血脉、付诸行动。要更加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要更加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特征,全面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在义乌的生动实践。要更加深刻理解党的自我革命的重大意义,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要更加深刻理解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形成全市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

  会议指出,2022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极其困难的一年,市委常委会团结带领全市上下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指示要求,把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按照中央和省委、金华市委的工作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打好稳进提质、除险保安、塑造变革组合拳,系统推进共同富裕工作,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回稳向好、进中提质态势。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在于省委、金华市委坚强领导,在于全体义乌人民团结奋斗、苦干实干。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发出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动员令,省委十五届二次全会吹响了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的冲锋号,金华市委八届三次全会作出了打造国际枢纽城、奋进现代都市区的决策部署。1月5日,省委书记易炼红亲临义乌调研指导。这些都为义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提出了新的目标指向和任务要求。当前,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深刻影响全球政治经济格局,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面临深刻调整,数字经济、数字贸易引领未来发展,前进道路上充满新的战略机遇。站在新一轮市场创新发展、深化国际贸易综合改革、高水平打造内陆开放样板的起点,必须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奋进“两个先行”新征程中打头阵、当先锋、作示范,迭代升级“138”工作体系,坚持“兴商建市”不动摇、改革开放再出发,勇当打造国际枢纽城、奋进现代都市区主力军,高质量高水平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义乌篇章。

  会议指出,未来五年是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义乌篇章的关键时期。具体分三步推进:一年开新局,全力完成2023年目标任务,“迭代八大新场景、开创八大新局面”全面起势,“四拼四强”高质高效,各项工作争先晋位,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居全省十七强县(市、区)前列。三年求突破,全面完成“十四五”规划和省市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方案的目标任务,“迭代八大新场景、开创八大新局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形成标志性成果。五年新跨越,全面完成党的二十大和省市党代会各项决策部署,高水平建成内陆开放样板,世界小商品之都建设迈上新台阶,为全国全省现代化建设贡献更多义乌元素、义乌经验,成为展示“两个先行”的“重要窗口”。全市上下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将人民群众作为现代化建设最深厚的力量源泉;坚持创新制胜,推进全面创新、全员创新、全域创新、全程创新、全量创新、全速创新;坚持改革攻坚,以改革解发展之忧、前进之惑、顽疾之弊、民生之困;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提出顺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解决思路和解决办法;坚持冲锋在前,奋力扛起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坚持团结奋斗,用团结奋斗的精神伟力披荆斩棘。

  会议强调,未来五年,全市上下要对标二十大,迭代“138”,开创新局面,奋进现代化。要迭代升级小商品贸易枢纽新场景,奋力开创市场繁荣新局面;迭代升级开放窗口新场景,奋力开创内陆开放新局面;迭代升级智造集群新场景,奋力开创贸工联动新局面;迭代升级现代都市新场景,奋力开创城市转型新局面;迭代升级乡村振兴新场景,奋力开创三农发展新局面;迭代升级美丽义乌新场景,奋力开创生态建设新局面;迭代升级民生幸福新场景,奋力开创共同富裕新局面;迭代升级善治之城新场景,奋力开创平安义乌新局面。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对标二十大、迭代‘138’、开创新局面、奋进现代化”的关键之年,是“坚持‘兴商建市’不动摇,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十年的起始年。全市上下坚定信心、敢冲敢拼,打好中国式现代化义乌篇章的开局之战。要拼市场转型,全方位体系化“走出去”“引进来”,培育做强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消费提质升级,全力塑造贸易新优势。要拼内陆开放,做大开放平台,拓展开放通道,完善开放口岸,全力构建开放新格局。要拼产业升级,持续奔跑招商,狠抓开工投产,深化数字赋能,全力厚植发展新动能。要拼创新驱动,培育壮大创新平台,加大创新研发投入,强化创新人才支撑,全力激发科创新活力。要强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市场、政务、生态、法治、人文环境,全力提升服务新高度。要强城乡融合,深入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加快建设重大交通项目,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力打造都市新风貌。要强共同富裕,深化“扩中”“提低”改革,推动公共服务优质共享,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全力绘就民生新画卷。要强基层治理,不断夯实基层治理基础,坚决维护社会平安稳定,全力构筑平安新高地。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时刻树牢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打造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全力锻造可堪重任的义乌铁军,始终保持敢冲敢拼的精神状态;始终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更高水平迈进。

  会议强调,全会各项任务已经部署,各镇街各部门要制定时间表、路线图,一项一项抓落实,一件一件求实效,以“事事马上办”的劲头抓好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要把全会精神落实到改革攻坚上,增强改革的集成性、针对性、实效性;把全会精神落实到开放提升上,更新开放理念、放大开放格局,强化开放导向、打造开放平台,拓宽开放网络、提升开放能级;把全会精神落实到具体项目上,谋好项目,招好项目,落好项目;把全会精神落实到实际成效上,在共同富裕、都市区建设、基层治理上锻造更多成功案例;把全会精神落实到营商环境上,公平公正监管,提质提效办事,用心用情服务。要激励全市上下敢冲敢拼、争先晋位,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提高政治站位;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坚持团结一心;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勇于自我革命,形成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浓厚氛围。当前各项工作到了最后发力期、冲刺期,要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干部轮训等学习活动,持续优化疫情防控措施,抓好一季度“开门红”工作,认真筹备“两会”召开工作,全力保障民生和维护社会稳定,抓好廉洁过节各项工作,确保收好官、开好局。

  会议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兴商建市”不动摇、改革开放再出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高质量高水平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义乌篇章而不懈奋斗。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分组讨论了工作报告,审议了市委全会决定(讨论稿)。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市纪委委员;市四套班子领导、集聚区管委会主任,“法检”两长,其他副县级以上干部;各镇街党(工)委书记和政府(办事处)主要负责人;市机关各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国有企业、垂直部门、金融机构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工商学院、中国计量大学现代科技学院、浙大四院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各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市委各巡察组组长,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市人大、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市委市政府决咨委委员;部分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营企业家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