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E网观察 正文

时评丨以“四拼四强”为路径 打好中国式现代化义乌篇章的开局之战——三论贯彻落实市委十五届三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 2023-01-16 08:36:23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刚刚结束的市委十五届三次全会明确了今年工作的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吹响了新一年奋进的号角。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凝心聚力,奋发有为,推动全市各项工作全面起势,以“四拼四强”为路径,打好中国式现代化义乌篇章的开局之战。

  市委十五届三次全会擘画了未来五年义乌发展的崭新蓝图。今年是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迭代‘138’、开创新局面、奋进现代化”的关键之年,是“坚持‘兴商建市’不动摇,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十年的起始年。开局关系全局,起势决定胜势,我们要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高标准起步,高起点开局,把谋定的战略目标、确定的重点关键组织好、实施好、推进好,以良好开局为全局确立先发优势,以良好起势为后势积蓄发展后劲。

  要实现精彩开局,就要把握好“稳”与“拼”、“远”与“近”、“点”与“面”、“破”与“立”的关系,就是要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当下与未来、基础与长远、局部与全体、定式与发展的辩证逻辑和内涵要义,以全局指导开局,以开局决胜全局。新一年工作,既要看眼前的“形”,更要看长远的“势”。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全力以赴稳投资、稳市场、稳企业、稳预期,更要拼,拼市场转型、拼内陆开放、拼产业升级、拼创新驱动,确保实现“开门红”“全年红”,以义乌的稳和拼为全市、全省大局作出更大贡献;既要立足当前,把看得见的事情做好,更要着眼长远,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实绩;既要站位全省、全市的大局,主动顺应发展大势,也要找准关键点、突破口,聚焦发力,以点上突破带动面上工作整体提升;既要有敢于“破”的勇气,勇于破除体制机制瓶颈,破除历史遗留难题,破除思维定式、工作惯例和路径依赖,也要有善于“立”的本领,以改革的举措、创新的思维、制度化建设,推动新旧发展动能加快转换。

  要实现精彩开局,既要有胸怀大局的站位意识,也要有躬身入局的执行能力。全市上下要紧扣开局之年“迭代八大新场景、开创八大新局面”全面起势,“四拼四强”高质高效,各项工作争先晋位,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居全省十七强县(市、区)前列的总体要求,以数字化、国际化为中心,推动市场持续繁荣发展;以深化改革、交通枢纽建设为抓手,不断提升开放质量和水平;以腾笼换鸟、智能智造为导向,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以融入长三角、金义一体化为方向,不断提升国际化、都市化水平;以全面深化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不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以创新突破持续激活发展动能,以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助推新时代文化高地建设,以“两山”转化能力的提升推动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以“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的初心使命,努力让人民群众的生活更精彩、精神更富足;以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营造平安稳定的发展环境。只有击节勇进、步步为营,方能积小胜为大成,唯有聚焦聚力今年工作的重点关键,笃定力行,才能目标不松、路径不偏,才能在系统推进中实现重点突破。

  新机遇,新使命,新征程。时不我待,全市党员干部要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兴商建市”不动摇、改革开放再出发,苦干实干加巧干,以垒土成山、聚沙成塔的韧劲,高歌猛进、劈波斩浪的闯劲,全力以赴把各项工作干扎实、干到位、干出彩,不断强化“拼”的意识,逢一必争、逢冠必夺,为高质量高水平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义乌篇章开好局迈好步。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