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开展节前年货市场专项检查

发布时间: 2023-01-16 08:44:0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义乌商报记者 王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连日来,义乌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全市年货市场专项检查与抽检,同时面向消费者开展“你送我检”“你点我检”活动。

  春节渐至,年味日浓,各市场年货销售进入旺季。为保障消费者买到安全放心的节令商品,规范年货市场秩序,市市场监管局精心组织,整合力量投身检查行动。在义乌副食品市场,前来采购的消费者络绎不绝。为守好消费者的“货篮子”,市场监管局北苑所组织执法人员对市场内重点区域、重点商品开展检查。

  “您好,这款散装售卖的瓜子,请出示一下商品的合格证。”在一家销售炒货的商家前,执法人员抽查了3种炒货的相关信息,对标签和合格证信息进行比对,“对于拆包散装售卖的食品,要做好标签,向消费者明示商品名称、价格等。”执法人员指出商品标签上的不足,商家当场改正。

  “近期,我们对副食品市场内的保健品、坚果炒货、酒类等年货商品进行重点检查。”执法人员介绍,检查经营户相关证照、是否落实索证索票、进货查验,检查所售商品的厂家信息、检测报告等,特别关注商家是否有销售过期食品、临期食品等行为。

  在浙中农批市场,市场监管行政执法队和佛堂所执法人员联合开展检查。

  “冷库实时温度必须保持在-18℃以下,你这个最低温度设置必须要改。”在一家冷链食品经销店内执法人员依法责令商家对出现问题现场改正。此外还重点检查了冷冻预包装食品散装销售情况,避免出现食品过期和交叉污染问题。执法人员还着重检查了进口冷冻食品的报关单、入境检验检疫证明等材料。

  水产品是计量投诉举报的高发区,佛堂所执法人员对水产经营户计量器具进行了突击检查。“今天检查情况较好,检查的十家经营户秤都是足斤两的,后续我们将持续开展突击检查和暗访,对发现的计量违法行为从严查处。”执法人员说。针对水产品价格浮动大的特点,执法人员还详细检查了进货票据和销售价格,对于过节恶意涨价、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保持高压态势。

  除了面上检查,市场监管局还对全市年货商品开展专项抽检,在全市农贸市场、副食品市场等食品专业市场以及全市食品销售单位,抽取170批次粮食加工品、酒类、食用油、乳制品、炒货坚果制品、食用农产品等食品进行检测。目前检测正在进行中,抽检结果后续将对社会公开。

  同时,消费者也可以对自己关心的年货商品进行送检。1月9日-1月20日(工作日)期间,市场监管局产(商)院将开展春节食品“你送我检”免费检测活动。检测品类包括白酒、肉制品(腌腊肉制品、熟肉制品)、坚果炒货、糖果制品(糖果)等九大类。市民只需将样品送至义乌市行政7号楼B座11楼检测窗口,检验人员会对食品的安全指标进行检测,并告知检测结果。

  据市场监管部门介绍,接下来食品检测工作会进一步提升消费者的参与度。消费者可以在支付宝首页或浙里办首页搜索“浙里点检”,在“你点我检”问卷中填写自己关注的食品类别;也可以扫码查看食品的安全抽检信息,或者拍摄食品照片上传抽检意愿。市场监管部门将更积极回应社会公众对食品安全的关切,让消费者成为食品安全的参与者、见证者、监督者,共建食品安全共治共享格局。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