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陈佳琪 正文

年味“义”桌菜 | 满足一站式年味采购 听说义乌人都爱逛

发布时间: 2023-01-18 18:05:01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陈佳琪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月18日讯(记者 陈佳琪 编辑 童晓)人间烟火处,年味渐浓时。菜市场,这个最具烟火气的地方,隐藏着柴米油盐四季更迭的秘密,也隐藏着数年来义乌人的饮食习惯。近日,记者就带大家走进义乌各具特色的菜市场,体验最具烟火气的浓浓年味。

  稠关菜市场位于义乌市西城路和城中西路交叉口南侧,营业面积约5800平方米,设置摊店251间,经营蔬菜、鲜肉、水产等20多种农副产品,可以满足周边居民的一站式采购需求。

  步入其中,豁然开朗,一排排摊位次第排开,一家家摊贩将各式蔬菜、海鱼整齐摆放,来来往往之间,可以听到菜贩鱼贩的叫卖声、猪肉摊子的切肉声、还有讨价还价声,各种声音混在一起,浓浓年味儿扑面而来,这里有着生活最初的本心、最真实的姿态、最朴实的温暖。

  其中小红客煨盐鸡总是最忙碌的一家,常来买菜的食客每逛一次就要买上一次,吃了几年都不腻。“煨盐鸡是我们松阳传统美食之一,也是民间流行的待客主菜之一,春节年夜饭必上桌的。”店主孙叶伟来自丽水松阳,四年前来到义乌,初心就是想让松阳的特产“走”出去,如今线下线上预定不断,不少食客纷纷慕名而来。

  孙叶伟告诉记者,煨盐鸡沿用了松阳当地最传统的做法,把当地鸡放在阴凉处晾晒,去除表面水分后再用粗盐铺满锅底,慢火煨制两小时,利用盐的热度将鸡用慢火煨熟,让咸味慢慢渗入到鸡肉里,需要8个小时才能完成,每日下午3点才能开锅限量销售。孙叶伟透露,未来煨盐鸡将继续加盟,进入义乌每个菜场。

  与之相邻的摊位便是低田羊肉,一直被义乌人作为年夜饭餐桌上的冷盘首选。用清水煮熟晾干、白切就可装盘上桌的低田羊肉,保持了羊肉的原汁原味,肉质紧密酥嫩、不腥不膻、色鲜味醇。“低田羊肉所用之羊为本地山羊,脂肪少、瘦肉多,少有羊膻味。”摊主徐丹阳介绍,其中制作也很考究,从“选羊”开始就特别“挑剔”。一般选取重量在二三十公斤左右,因为羊太大则多油脂,太小则肉嫩无香味。经过秘制炖煮后的低田羊肉,年前每天供不应求。

  “百菜还是白菜好,诸肉还是猪肉香”。稠关菜市场的土猪肉在义乌小有名气,每天凌晨选好土猪现杀,品质和安全都有保证。这里往往拥挤而吵闹,紫红色的光影下是一派人头攒动的沸反盈天,只见肉摊经营户傅茂盛手起刀落,动作娴熟地给整只猪腿剔骨、分割,最快只要10分钟,而精修完整头猪肉也不过十几分钟时间。“与猪肉‘打交道’二十几年,要说猪肉该怎么做?红烧肉腊笋配馒头、白切猪肉、梅菜扣肉等,都是义乌人年夜饭中必不可少的经典菜肴。”他表示。

  2022年稠关菜市场完善市场配套设施,推动业态提升和管理创新,通过“五化”提升创建工作。提升后的稠关菜市场环境舒适、功能齐全,春节越近,年味越足。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