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陈佳琪 正文

年味“义”桌菜 | 感受特色年味 义乌这家“网红”菜市场有看头

发布时间: 2023-01-17 10:47:5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陈佳琪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月17日讯(记者 陈佳琪 编辑 童晓)人间烟火处,年味渐浓时。菜市场,这个最具烟火气的地方,隐藏着柴米油盐四季更迭的秘密,也隐藏着数年来义乌人的饮食习惯。近日,记者就带大家走进义乌各具特色的菜市场,体验最具烟火气的浓浓年味。

  丰富的食材,暖暖的人情,要讲生趣,位于义乌市稠城街道词林小区的词林菜市场当仁不让。每天早上六点,这家“网红”菜市场准时热闹起来,街坊邻居边打招呼问好边在各摊位前来回穿梭讲价,“早啊!买了什么菜?”“牛肉,要开始准备年货咯”……“家门口的幸福”绝不只是说说而已,繁多的菜品种类与生鲜熟食店,可以承包附近居民的一日三餐,当然,还有特色的年味。

  据悉,词林菜市场于2000年11月投入使用,2013年9月完成提升改造后重新开业。词林菜市场共设有门店47间,摊位73个,主营蔬菜、鲜肉、熟食等11个大类别的农副产品,市场货源充足、品种多样。2020年,通过“便利化、智慧化、人性化、特色化、规范化”提升改造,词林菜市场成为全省首批“五化”农贸市场之一。

  这家承载了几代人记忆的菜市场有很多让人心心念念的美食,老太婆黄牛肉绝对是最出圈的一家。

  “老板娘,来一块牛筋和牛肉,还是老样子!”在词林菜市场的一家牛肉熟食店前,选购牛肉的人络绎不绝,很多都是以前的老客户。老板娘郑良芳是义乌上溪人,最开始,这家店是她婆婆的公公经营,她婆婆又将手艺传给了她。而随着年岁渐长,近几年摊位大多交给了她的儿媳打理,至今已传承了四代人。“我们家店之前有别的名字,后来他们叫我婆婆老太婆,三十多年都叫习惯了就不改了。”郑良芳解释。据了解,她的摊位“老太婆黄牛肉”每天能卖两三百斤牛肉,不仅是义乌人眼中的“网红店”,还香飘千里,不少东阳、磐安等周边县市的顾客慕名而来。

  “老太婆黄牛肉”最大的特点就是“原汁原味”,坚持把好四道关。精选放养黄牛,个头适中,以防风味大打折扣。每天的牛肉分三到四次煮熟,灌以清水,不加任何调料,当天煮当天卖,绝不过夜。柴火用松树木,小火慢炖五小时,将每个部位都煮透。煮熟后捞出,自然晾干。四代人一直坚守的不仅是最初的品质,更是诚信和良心。

  在“老太婆黄牛肉”摊位对面,就是百年传统工艺手工制作的宗塘豆腐。每天凌晨三点多,龚球芳夫妇俩就会起来忙碌,别看一块豆腐不大,工序却不少,过程一点也不能马虎。盐卤豆腐的制作工艺较为繁琐,从大豆选材、浸泡、磨浆、蒸制,到过滤、点豆腐、凝结,再到最后的压榨成型,大大小小得经过八道工序。

  “过年最长的队伍都能排到六米开外,我们摊位是整个市场卖豆制品生意最好的一家。”从早上六点营业开始,龚球芳的豆制品摊位前就分外热闹。对于自家的产品,龚球芳自信满满,“我们的豆腐、豆腐干都是纯手工制作,不添加任何防腐剂和增白剂。还有千张,都是一层一层浇出来的,口感完全不一样。”越是传统的味道,越是让人感觉温暖又鲜活。这些豆制品还被食客们带到了杭州、深圳、上海等地,“不为别的,就是因为我们做的味道,让他们特别有亲切感。”龚球芳说。

  除了特色熟食和生鲜菜场,在词林菜市场,你还可以买到率先在义乌市场销售的新鲜三文鱼、蓝鳍金枪鱼等深海刺身鱼。“每天下午两点到五点,前来购买的市民较多,最多一天能卖80斤左右。”经营户朱斌斌从事日料行业已有十年,他认为,随着生活越来越好,市民的饮食也慢慢走向多样化,将刺身海鲜搬上年味饭桌早已习常。为方便食客,他会把三文鱼进行切片摆盘,提供柠檬、酱油、芥末等调味料,同时提供上门外卖服务,满三百元市区三公里内免费配送,让义乌市民能最大程度地享受到“顶级海鲜”给味蕾带来的颤动。

  此外,这里还有阿勇熟食、正宗潮汕牛肉丸、白弟卤鹅等网红美食、网红老店,想感受特色年味,来义乌人心中的“网红”菜市场准没错。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