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23年>最新报道 正文

【浙江日报】义乌廿三里街道:烟火气正回归 “廿家”工坊年味浓

发布时间: 2023-01-20 08:43:34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叶梦婷 谭祉潇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2023年1月20日《浙江日报》14版

  人头攒动,烟火气正回归。近日,义乌市网上年货节暨廿三里麻糖节在廿三里街道前溪印象“廿家”共富工坊正式启动。电商助力下,“李宅麻糖”突破了地域限制,卖向了全国。

  “切麻糖”是义乌过春节的传统习俗,廿三里街道李宅村是远近闻名的“麻糖村”,已有40多年制作麻糖的历史。村里大大小小的麻糖作坊有10多家,均为家庭作坊纯手工生产,年产量近12万斤,品类达50余种,销售额约350万元,是很多村民的收入来源之一。2022年以来,为突破“家庭作坊”发展瓶颈,让土货出村“闯世界”,廿三里街道以“三位一体”赋能团暨“带头人+合伙人+聚力团”模式,探索“工坊3+”新路径,助推“李宅麻糖”特色化、品牌化、产业化转型之路。

  这几天,“廿家”工坊里热闹非凡,洋溢着线上线下联动的火热销售氛围。直播间内,主播们拿起“李宅麻糖”、华溪谷大米等特色产品卖力“吆喝”,浓浓年味溢出屏幕;展示厅里,香甜的麻糖、雪白的豆腐、冒着热气的豆皮琳琅满目,还有糖画、糖饧、捏面人等非遗文化体验,吸引着过往游客驻足参与。

  “此次麻糖节全方位展现了廿三里街道乡村文化优势、特色农业发展成果和乡村振兴新面貌,希望借助这个节庆效应,进一步扩大廿三里特色农产品的对外知名度和影响力,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和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廿三里街道党工委书记杨斌说。

  “廿家”工坊是廿三里特色农产品的线下展销中心、线上直播中心、技能培训中心和电商运营中心。该工坊立足廿三里麻糖、豆制品等特色传统产业,充分发挥电商助农的优势作用,促进农产品深度开发,提高产品附加值,做强“廿家”区域公共品牌,最终实现农业提产增效。“廿家”工坊还设有浦江县岩头镇农副产品专卖区,将进一步拓宽两地农副产品销售渠道,打造区域共建金名片。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