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陈佳琪 正文

【网络中国节·春节】寻找年的味道 共享团圆“食”刻 义乌云端年夜饭“开饭”啦

发布时间: 2023-01-24 09:30:38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陈佳琪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月24日讯(记者 陈佳琪 编辑 童晓)1月23日,在衢州柯城区金家坞院落里,畲族同胞雷艾娇身穿鲜艳的民族服饰,品尝粿、糍粑、乌饭等当地传统菜,同时,与相隔150公里外的义乌朋友,共享云端“年夜饭”。

  记者了解到,雷艾娇三年前来到义乌工作,前两年因疫情原因无法归家,而今年带上自己在社区活动写的春联,将社区的温暖、义乌的祝福带回老家衢州柯城区金家坞。

  当晚,身穿畲族服装的雷艾娇面带笑容地忙碌着,为年夜饭做最后的准备工作——做粿,用米粉、面粉、薯粉等调制,再经过木制或陶制模具加工而成,趁热捏成一个个饺子形状。“每逢过年我们就要包粿,希望一年比一年甜,也是团圆的意思。”雷艾娇笑着跟记者说,畲民逢年过节必有粿,粿不仅是精致的美食小吃,还蕴涵着浓厚的地方特色。

  这边包粿,另一边厨房里也是锅铲“飞舞”,各色年菜纷纷出锅。等夜幕降临,忙碌了一天的众人开始入座,共吃团圆饭。有了美食的“穿针引线”,雷艾娇与镜头前的义乌朋友分享起当地年俗,兴之所至,还就着畲歌跳起了篝火舞,燃起了烟花。

  镜头切换间,身处各地的四季社区居民纷纷用充满美好的定格瞬间表达对新年的期盼,分享着各地的美食。“通过‘云端’团圆饭形式,让各族同胞共享年味,加强我们社区居民的交流和感情。”义乌市北苑街道四季社区负责人表示,这些外来建设者虽来自不同地方,或是不同民族,但年味有不一样的打开方式,通过汇各地年夜饭,聚四季大家庭。此外,义乌市北苑街道四季社区将在春节期间持续举办“云端年夜饭”线上征集活动,邀请所有居民共同参与并投票,共度新春佳节。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