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方维 正文

【网络中国节·春节】义乌这场千人年夜饭“保温”10年 他们从未“失约”

发布时间: 2023-01-17 10:47:5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方维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月17日讯(记者 方维 编辑 童晓)小年一过,义乌进入“春节时间”,年味越来越浓。昨天(1月16日),由义乌市慈善总会、义乌市总工会、共青团义乌市委共同主办,爱心公社执行,汇聚广大市民、企业爱心的第十届义乌环卫工人慈善年夜饭暨春节慰问留义环卫工人活动在绣湖公园正式启动。今年,此次活动跨入第10个年头,有3000名环卫工人收获新春祝福。

  受疫情影响,近三年义乌环卫工慈善年夜饭活动由邀请环卫工聚餐的形式改成向环卫工分发礼品、礼金。据悉,今年活动得到了39位爱心市民及17家爱心企业、爱心单位的支持,每位环卫工将收到“爱心年货”大米、食用油、口罩、棉服及现金红包,其中3000个现金红包全部由义乌市慈善总会支持。

  “我刚来的时候,义乌北门街还在拆,如今高楼大厦拔地而起,义乌日新月异。”紧紧攥着刚收到的棉服,义乌环卫工人窦金领笑容朴实干净,面对镜头,他动作拘谨,“高兴,高兴,不会冷了。”

2019年的环卫工年夜饭

  “我的老家在河南太康,在义乌刚好20年了。”说起家乡,窦金领满脸自信,“在义乌做环卫工的,很多都是河南老乡,我负责扫北门街,扫市政府那边的是我隔壁村的张卫。”跟随着窦金领,记者来到了他那个不那么宽敞但温馨的小家,家中已经挂起了社区领来的福字和对联,喜气洋溢。他说,这个春节,他要一个人留在义乌。采访间,电视机里播放着亲人重逢的新闻,并传出阵阵欢笑声,窦金领沉默了。在前几天,他的老伴和儿子都回老家过年了。“七年没回去了,怎么可能不想家,我也想看看老家路宽了点没。”言语间,窦金领仿佛想起了什么,起身走到冰箱前。“卤肘子、牛肉、烧饼、水果蔬菜,还有刚发的米,我一个人吃挺丰盛的。”窦金领说,这些大都是老伴回家之前给他准备好的,大年三十当天他还会和家里人一起视频吃年夜饭。“老伴总说,在哪过年,都要好好过,义乌也是家。”说着他小心翼翼地把刚收到的现金红包收了起来,“等开春给孙女买件新裙子,他们开心我也开心。”

2018年的环卫工年夜饭

  从2014年到2023年的慈善年夜饭,窦金领次次如期“赴约”。“从前能和老乡聚在一起吃饭,热热闹闹过大年,现在发礼物就是把‘温暖’带回家,怎样都是开心。”十年,窦金领觉得唯一没变的是温暖、喜悦和被重视。

  十年慈善年夜饭,另一位河南籍环卫工翟广平也是一次不落。在他看来,愈近春节,他愈不能休息。“总有人要维护卫生留下来的。”今年,翟广平也是一个人在义过年。

  自从孙子孙女到了上小学的年龄,儿子便带着他们回到了老家。“以前天天陪着,现在只能在屏幕里,真想他们啊。”翟广平说,他和老伴每年都会拍全家福寄回去,即使不回家也可以纪念。“我想告诉孩子们,我俩一直在踏踏实实努力挣钱,劳动光荣嘛。”搓着粗糙的双手,往事如昨,历历在目,这位倔强的中年人说,“这不,三年疫情就挺过去了,离真正的团圆饭也不远了。”

  不是不想家,只为那万家灯火更璀璨。这顿“香”遍义乌的年夜饭已“保温”十年,不仅“捂热”了一位又一位“异乡人”的心窝,还吸引了越来越多把公益做成传统、把爱心当作责任的爱心人士,让这场约定逐渐成为了义乌的“新年俗”。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