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车志蒙 正文

【网络中国节·春节】义乌非遗陪你过大年 | 麻糖里的年味

发布时间: 2023-01-26 10:28:5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车志蒙 编辑 何冬圆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月26日讯(记者 车志蒙 编辑 何冬圆)切麻糖、吃麻糖是义乌人一个具有仪式感的过年习俗。按义乌的年节传统,过了腊月半就陆陆续续开始切麻糖了。甜腻腻的味道可以勾起很多义乌人鲜活又甜蜜的过年记忆,还有那“咔嚓咔嚓”的声音,如同美妙的音乐把年味渲染得浓浓的。

  义乌麻糖具有香、甜、松、酥的特点,其入口松软,香甜,一落肚,便觉提神饱肚。米花糖的松,芝麻糖的香,小米糖的脆,黑米糖的酥,土生土长的义乌人都有深刻感受,是义乌人长期以来喜爱的食品之一。廿三里街道李宅村是远近闻名的“麻糖专业村”,如今,依靠网络电商优势,更是麻糖香飘向全国。

  在《义乌县志》中有记载:除夕前,“家家切炒米糖供春节茶食”。《义乌风俗志》中则有更多描述:春节期间,全县城乡用糯米、粟米、油麻、花生、大豆,经蒸炒爆后,用红、白、麦芽等糖切制“麻糖”,或称“炒米糖”“胖米糖”与“寸金糖”。随着近些年对非遗保护力度的加大,2019年麻糖制作技艺入选义乌市第七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