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守望义乌 正文

走马灯、猜灯谜、诗词灯……义乌苏溪镇流光溢彩喜庆元宵

发布时间: 2023-02-04 10:26:0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蒋守洋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2月4日讯(记者 蒋守洋 编辑 童晓)2月3日晚,随着夜幕降临,义乌市苏溪镇体育公园的广场上人头攒动。30余位小朋友身着古装,一手抓“马首”,一手握“马鞭”,在鼓乐声中,踩着轻盈的步伐向前迈进,队伍绵延数十米长。走马灯队伍不时变换着队形,表演吸引了众多市民围观欣赏,大家纷纷拿出手机,或是拍照,或是拍摄视频,高兴地记录下这美好景象。

  即将到来的元宵节是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又称“上元节”“灯节”。民间正月十五闹元宵已有悠久的历史,它随同大家迎来新一年的春天。

  为继承和弘扬优秀的传统节日文化,丰富和活跃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喜庆热烈、安定、祥和的节日氛围,2月3日晚,义乌市苏溪镇在体育公园开展“流光溢彩贺兔年火树银花闹元宵”活动,与广大市民共度欢乐祥和、健康向上的元宵佳节。

  据了解,这支活泼可爱的走马灯队伍来自苏溪镇新乐村前徐,走马灯的习俗在这里已经延续了数百年。但由于各种原因,前徐走马灯已经消失在大众视线中多年。近年来,随着苏溪镇社会经济的发展,美丽乡村、美丽城镇建设有序推进,生活过得越来越富裕的村民们也不断挖掘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精神家园。在村民的努力下,走马灯这项传统民俗活动又重现在浓浓的新年春意里,并走出农村,走向更广阔的舞台。“走马灯寓意着一年来生活可以策马扬鞭、龙马精神,寄托了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前徐走马灯领队徐洪海说。

  被喜庆热闹声吸引而来的市民,纷纷参与到活动中来。孩子们提着小灯笼在热情红火的“我在苏溪等你”打卡背景前留影。在广场道路旁,“爆竹声中一岁除”“有月无灯不算春”“春风送暖入屠苏”等古诗词句的挂灯营造了“字上树梢头,人约黄昏后”的浪漫意境。

  张灯结彩闹元宵,自然少不了猜灯谜。在体育公园广场上,数百盏各式各色的彩灯映照着市民的笑脸,彩灯下系着的一条条灯谜相继被游客猜中取下。苏溪镇为积极参与活动的市民们准备了袋装元宵、纪念红包、旅游卡等各类礼品,为活动更添人气。

  

【专题】网络中国节·元宵——欢乐闹元宵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