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义乌千年古村藏着3.6米高的传世珠灯 120万颗宝珠恢弘堂皇

发布时间: 2023-02-04 20:45:30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编辑 刘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2月4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刘蓉) 元宵前夕,义乌千年古村——赤岸镇尚阳村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但丝毫没有阻挡慕名而来、祈望一睹传世珠灯的遐迩游人。

  之所以被誉为“传世珠灯”,记者在踏入保存着珠灯的砖厅(光裕堂)后,着实被恢弘堂皇的巨型珠灯震撼了。

  据介绍,这大珠灯具有400多年的历史,直径为2.2米,高为3.6米,由120多万颗玻璃珠串成,重达189公斤,简直无法想象花了多少人工才能完成。整个珠灯中间,串联着的3盏大灯称娘灯,周围串着6串半连的琉璃灯,寓意六六大顺、四季平安。6串珠子分别用各色玻璃珠串的诗联是“彩连川泽媚,何愁帘月尽,胜似宜春苑,还同不夜城,光射斗牛平,自有宝珠明”。

  这些诗句犹如天工奇巧之作,绝非一人之力、一己之技、一日之功能成就的。

  “珠灯现在能完整保存下来,并在节庆时与大家见面,背后还有一段故事。”该村相关负责人说,2014年前后,村中有老人提起尚阳村有一盏巨大的珠灯,在“破四旧”的时候被当时的有识之士藏起来了,大珠灯可能还在。消息一出,全村一起开始找,无论是村中祠堂还是大小各厅,都没能找到珠灯。最终,村民们在村里旧厅的阁楼上发现了这盏在黑暗中静默了近60年的大珠灯,同时找到的,还有八盏八角灯。

  “旧厅的阁楼没有楼梯,一般也不会有人特意上去,随着时间的推移,大珠灯就被人遗忘了,幸好当时村民拿了爬梯架上去瞧瞧,才最终被找到。”该负责人感慨道。

  采访中,年近七旬的村民毛永义表示,他对珠灯的印象只停留在很小的时候,村民们很多都只是听说过有珠灯的存在,但从来没见过,如果不是当年重新找到了珠灯,恐怕如今的孩子们都不知道珠灯的模样,也感受不到元宵佳节村中的仪式感。

  此后,珠灯得以修缮,“珠灯重现”的消息也不胫而走,每逢元宵佳节都会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观赏。

  “趁开学前,特地带孩子过来看看,一方面是看传世珠灯的美,更想带孩子感受背后的传奇与文化。”在村民讲解时,游客朱先生与孩子听得格外认真,这一份独有的节日仪式感,也让父子俩觉得不虚此行。

  据了解,珠灯的来历目前尚不清楚,有的老人说是大户人家千金的嫁妆,有的则说是某位太婆亲自所串……但无论如何,这盏华丽的珠灯经修缮后重现古村,正带着独有的韵味向世人讲述一段悠远的乡愁。

  

【专题】网络中国节·元宵——欢乐闹元宵

编辑: 刘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