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方维 正文

义乌按下“加速键” 十大举措激活文旅市场复苏振兴

发布时间: 2023-02-07 13:54:3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方维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2月7日讯(记者 方维 编辑 童荟颖)佛堂古镇游人如织、文化惠民温暖人心、“文艺星火”幸福绽放……今年以来,义乌旅游市场加速恢复、文化市场红火多彩,年味浓、人气旺,迎来了“开门红”。

王松能 摄

  2月6日,记者从义乌市文广旅体局了解到,为加快义乌市文旅市场复苏,义乌发布《关于加快文旅市场复苏的十条举措》,从推出迎新春惠民系列活动、开展旅行社招徕组团活动、开展多渠道旅游宣传推广等10方面,提出具体举措,着力推进2023年义乌文化旅游市场全面恢复振兴。

  推出迎新春惠民系列活动。“义”起过个惠民年,部分景区免门票,春节期间举办2-3场文旅集市迎新春活动;“义”起过个非遗年,开展非遗馆展演、非遗进景区等活动不少于10场;“义”起过个文艺年,开展送戏下乡、新春展览、文艺演出等线上线下活动30场;“义”起过个书香年,图书馆总馆及各分馆春节期间不打烊,少儿绘本阅览区对外开放,举办各类线上线下阅读活动10场以上;“义”起过个健康年,鼓励举办各类线上线下体育比赛。

  开展旅行社招徕组团活动。充分发挥《关于促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义乌市助企“开门红”政策意见》等政策的撬动作用,鼓励各大旅行社组织游客来义,争取一季度接待游客人次和旅游收入同比增幅达到12%,年度增幅达到15%。

  开展多渠道旅游宣传推广。鼓励企业举办形式多样的促销活动,发布新春祈福、冬日养生、夜游灯展、露营市集、登山漫步等系列主题推文,利用融媒体、微信公众号、小红书、抖音、网红直播等媒体矩阵发布,在杭州东站、地铁站、公交车身、站台等地投放义乌旅游宣传物料,编写《悠游浙江》义乌专刊,营造义乌旅游消费的浓厚氛围。

  发放文旅专项消费券。与OTA平台合作,发放文旅专项消费券,主要用于旅游景区、餐饮住宿、旅行社、民宿、影院、书店、文化娱乐、文创非遗产品等单位,撬动文旅消费。

  加快培育打造重点旅游景区。重点提升国际商贸城、佛堂古镇、森山小镇、望道大景区的品质,打造义乌市购物旅游、乡村旅游、研学旅游、红色旅游四大拳头产品,做精做优做特,丰富产品业态,举办节庆促销活动,努力将义乌市景区打造成浙中旅游的“必经之路”;打造一批新的“网红村”和“网红打卡点”,以点带面,带动乡村旅游发展。

  加快形成义乌文旅系列品牌。加快义乌文旅宣传口号、IP和形象标识的设计和发布,以“线上宣发+线下活动”相结合的方式,将义乌文旅打造成“网红级”现象。举办音乐节、文旅市集等义乌特色品牌节庆活动,培育并规范后备箱集市、露营基地等新业态,争取周周有集市、月月有活动,培育1-2个具有一定影响力和辐射力的文旅集市品牌,打造1-2个有一定品质和知名度的露营基地。

  做实做精文旅消费品牌创建工程。打造“百县千碗”“百县千宿”“百县千集”“百县千礼”“百县千艺”特色品牌,全年打造百县千碗特色美食体验店不少于8家、百县千宿特色民宿不少于4家、文化雅集和旅游市集不少于10个、义乌特色伴手礼不少于10个系列30个产品、百县千艺不少于8项,争取打造1个特色街区,用一系列小而精、小而美的特色旅游产品串珠成线,形成旅游发展新格局。全面启动“文艺星火赋美”工程。在城市街区、商业街坊、文博场馆、公园景区以及乡村等适宜空间开展常态化艺术展演活动,示范点位每周至少开展2次以上的常态化演出,加大优秀剧目创作、送戏下乡、文艺展演等工作力度,将文艺剧目、非遗活动送进景区、送进社区、送往乡村、送给游客。

  高质量举办义乌文博览会。高质量举办好第17届文化和旅游产品交易博览会,全面展示文化旅游与其他行业融合的态势,尽显“文旅融合”的魅力。争取吸引3万人次以上的境内外采购商及观众参展,线上参观人数超1亿人次。

  积极举办各项体育运动赛事。谋划举办好乡村越野跑、彩虹跑、马拉松、电子竞技大赛、舞林大赛、武林大赛等线上线下体育活动,一季度举办各类体育赛事不少于20场,年度举办不少于50场,带动周边地区游客来义。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