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守望义乌 正文

集先贤后人精品 书千年文史风华 4700余万字编撰“义乌版四库全书”

发布时间: 2023-02-07 17:03:52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蒋守洋 通讯员 施章岳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2月7日讯(记者 蒋守洋 编辑 童荟颖)2008年底,在洋洋500万字的新编《义乌市志》编纂完稿之际,因种种原因,尚有不少史料未被收录于志书中。鉴于义乌地方志资源宏富、遗存丰厚的实际,义乌市将义乌古籍文献资料整理出版作为继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遗产的一项重大文化工程,并由义乌市委、市政府出台《义乌丛书》编纂总体方案,启动了“义乌版四库全书”《义乌丛书》的编纂工作。

  十余年来,义乌市史志部门深度挖掘利用方志资源,上下同心倾力创作耕耘,编纂《义乌丛书》,以纸质书籍形式,将义乌建县2200余年以来传统人文学术精髓与时代要求整合在一起,充分发挥地方志“存史、资治、育人”作用,为义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文化滋养和智力支持。至2021年底,已累计影印古籍40部150册,点校整理出版先贤遗著20种408万字,创作出版区域文化著作86部,4331万字。

  义乌历史悠久。自秦赢政二十五年(公元前222年)建县,2200多年来,耕读传家,教化成风,名家辈出,著述颇丰。尤其宋元明三代,义乌图书出版业一直兴盛,士大夫家藏书数千卷者极为普遍。据统计,义乌图书馆收藏古籍45168册,数量超过金华各县市总和,在省内屈指可数。

  义乌史志部门经深入调研,全面梳理,基本掌握了旧方志和先贤遗著存佚情况的基础上,制订了以继承优秀文化遗产,荟萃地方文化典籍为总原则,以挖掘抢救地方文献中稿本、抄本及流传稀少的刻本为重点,兼顾整理文集类,零散资料汇总类,及对当地文化的历史现状系统梳理整合与创作的新编类书目。

明《崇祯·义乌县志》

  《义乌丛书》一经面世,就引起社会的关注。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专家评价《义乌丛书》:“义乌是全国地方志系统中制定《义乌丛书》编纂整理规划并与全国高校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委员会合作立项、全面启动此项工作的县级市。在全国古籍整理出版方面具有典型意义,也是一面旗帜。”

  一代名志(崇祯)《义乌县志》原刻本是清顺治时曾任义乌知县山东安丘籍人离任时带到山东流落安丘的,是上世纪50年代,山东安丘市文物工作者在文物查访中从民间意外征得的国家一级文物。2001年,经义乌史志部门不懈努力,终将此志在阔别故土近400年之后,千里回归,梦圆桑梓。但因历尽沧桑,志书内有不少缺页与漫患。得悉日本国立公文书馆内阁文库存有此志,他们便不辞辛劳,专赴日本,将缺页与漫患之处进行配补,让此志既成为终明一代义乌史事及前朝旧事,又成丰茂义乌史志之林、提升义乌地方志影响的镇馆之宝。

  明朝后之清一代,义乌又编修了三部县志,清嘉庆《义乌县志》问世后,近140年义乌未曾编修新志书。但在民国期间,义乌又进行了一次县志编修工作。纂修人员不辞辛劳,深入采访,终成《民国义乌县志新志稿》,惜因战乱未能及时付梓印制,导致志稿散落各地。在深挖博采方志资源中,义乌市史志部门先后在北京国家图书馆、南京国家第二历史档案馆、上海图书馆、浙江图书馆及市内义亭镇缸窑一村民家中发现散落的志稿,遂不惜重金一一收录归集,影印成《民国义乌县新志稿》,成迄今为止发现的义乌最后一部旧志。

《民国义乌县志稿》

  全面系统地整理古代典籍,让历经千年沧桑而幸存下来的义乌文化走出书斋,走向社会,是义乌方志人重要目标。而把古代典籍中义乌人优秀的传统思想文化进行当代表述和弘扬,让历史文化积淀所形成的精神力量,成为推动当今义乌经济社会进步的内在动力,亦是编纂《义乌丛书》的要旨所在。据此,义乌史志部门把从义乌古代著述中提炼题材,汲取养分,进行新创作当作《义乌丛书》的重头戏。

  他们从义乌人勇猛刚毅,英勇善战的“兵文化”方面进行当代表达。义乌“兵文化”是义乌历史上最为光灿夺目的一张金名片。明、清两朝古《义乌县志》记义乌风俗均有“征车四驰,狎习技击,故其民好矜力而语难;杯酒责望,锥刀竞争,故其民务强技而斗捷”“越君好勇,故其民至今好用剑,轻死易发,尤有勾践之遗风”的记载,乃至秦末项羽击溃秦军主力队伍中的八千江东子弟兵,不少就来自古越义乌。义乌丛书编纂者依据历史线索,对明朝义乌兵文化进行深入具体研究。他们从明嘉靖三十四年(公元1555年)戚继光到义乌招募4000义乌兵组建“戚家军”开始,即追随这支以义乌兵为主体的戚家军脚步,先后十余次前往东南沿海抗倭古战场、北方边关重镇蓟州一带古长城,乃至与中国社科院历史研究所研究人员合作,去韩国考察援朝抗倭的义乌兵将士的史料。从而,将距今近500年的明朝义乌兵将士群像进行重塑,创作了《千古长城义乌兵》《长城有约》《义乌兵故事》《长城脚下义乌兵古村落》《域外长城——万历援朝抗倭义乌兵考实》等义乌兵系列丛书,对明朝廷先后5次到义乌招募2.7万义乌兵,以数万之众、集体卫国戊边的义乌兵爱国精神,刚正勇为、骁勇善战的英勇气概,前赴后继、气壮山河的光灿业绩,进行了真切实在的表述,让当年义乌兵所形成的精神力量深深地熔铸在当今义乌人的生命力、创造力之中。

市民阅览《义乌丛书》

  从义乌人“俗勤耕织”“士质民勤”的勤耕文化方面进行当代表达。义乌古县志及古代文献中均有义乌人“俗勤耕织”的记载及“士质民勤”的评说。但古志书中对社会下屋、庶民百姓鲜有记载。由此,为义乌劳动人民的勤耕、好学、诚信品质进行当代表达的著作,诸如《义乌奇迹》《义乌三宝》《义乌敲糖帮》《义乌耕织文化》《新丝路上的蚂蚁雄兵》《义乌商帮》等,成了《义乌丛书》的一个重要内容。

义乌市民收藏的《义乌丛书》(部分)

  从义乌人说拉弹唱、诗情浪漫的戏曲文化方面进行当代表达。义乌人除勇猛刚毅的性格之外,又有诗情浪漫的特点。据清嘉庆《义乌县志》记载,明朝初年,义乌一位儒雅学士创制了被戏曲理论家称之为“义乌腔”的戏曲声腔。这种以激越、高昂、奋进为基调的声腔,成了浙江地方大剧种婺剧六大声腔之首。以致明清以来,义乌创建的高腔坐唱班和婺剧高腔演绎班蓬勃发展。清末民初,义乌婺剧班社有因创建早、阵容整齐被称为婺剧“太子班”,班社演员有被知府赏赠大红灯,誉为“盖八县小花”,因说、唱、做、白四艺俱佳,在婺剧界有口皆碑。新中国成立后,义乌民间婺剧团曾达220余个,坐唱帮则遍布全市农村。逢年过节,几乎村村锣鼓响,处处戏文唱。为婺剧发展壮大产生了深远影响。为传承、延续义乌与戏曲文化的情缘及对婺剧发展壮大作出的贡献,《义乌丛书》结集编纂出版了《义乌婺剧剧作选》《婺剧脸谱故事》《婺剧乐曲选》一套12部婺剧文化系列丛书,被称之为传承婺剧文化的大手笔。

  用口述、图说、英语等多种形式,进行当代表达,让表达全面、生动、立体。凭借古《义乌县志》所载义乌人远赴波斯湾经商的踪迹,记述改革开放后义乌人飘洋过海、勇闯异国经商创业的《义乌侨商海外创业口述》,依托古县志中义乌人“徒为他业,如肩挑买卖不等。每当冬春立交,来者熙熙,往者攘攘,不啻数千人”“乌人世经商地处,远至京师,著籍不啻千家”之记载,记述义乌人敲糖换鸡毛、经营小商品的《义乌敲帮口述访谈》及《义乌细菌战受害者口述史》《义乌抗战老兵口述》等等《义乌丛书》的口述系列著作,让读者感到了《义乌丛书》的别样亲切和真实。因摄影的存在,人们可以保存近百年社会变迁中的一些瞬间,而留下历史的记录和见证。从义乌摄影者数以万计的图照中,遴选出一些经典场景,以图说为主的著述也进入义乌丛书编纂者的视野。《图说义乌——那些渐行渐远的故事》《图说义乌——走进长城脚下义乌兵后裔古村落》《世界义乌》等,充满旧时代痕迹、展现新时代气象的图说系列著述,成了《义乌丛书》中倍受人喜爱的一类著作。而英文版的《义乌墨韵》等丛书,让来义乌经商的国外客人也能知晓义乌久远的历史。

  2022年以来,义乌党史研究室(地方志编纂室)继续深度梳理义乌文脉,组织续编《义乌丛书》,规划以10—15年时间,再编写出版系列义乌文献著述,从世界风范、学术品位、区域特色的长远角度,涵养人文气韵,丰厚文化底蕴,探索构建义乌地方学研究体系打下坚实基础。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