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义乌建成“放心消费”单位8300余家 2200余家单位承诺可无理由退货

发布时间: 2023-03-14 11:19:5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3月14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晓)自我省启动“放心消费在浙江”行动以来,义乌不断完善消费维权体系建设,以质量标准品牌一体化建设为引领,畅通消费维权渠道,多元化解消费纠纷,高效处置各类投诉举报,全力构建商圈、市场、景区、网店四维放心消费生态场景,持续推进放心消费“提质增效”。

  3月14日,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记者获悉,截至目前,义乌全市已建成放心消费单位8316家,其中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2204家、放心工厂2226家、放心消费示范区4家、美丽乡村2家,放心消费建设成效明显。

  近年来,义乌持续以商超综合体、特色街区为重点,将放心消费创建延伸至商业集聚区,在宾王商圈建成省级放心消费示范区。推进放心餐饮建设,在义乌之心、新光汇、万达、新城吾悦等大型商业综合体上线可视化厨房,同时搭建网络餐饮“阳光厨房”,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餐饮,使操作加工可视、食品安全可感。

  “我们还创新国际商贸城进口商品监管模式,吸收外籍调解员成立市场义务消费维权服务队。”义乌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构建“放心市场”方面,该局将农产品、副食品等批发市场规范化建设作为提升全市食品安全消费的“牛鼻子”工程,切实守护人民群众“菜篮子”安全。

  同时,依托市场准入“批批检”和开放快检室,落实入场快速检测,并通过门禁关、溯源秤、卖方卡、二维码,实现智慧溯源全覆盖,守牢“过程关”。

  景区,一头连着人间烟火,一头观照经济脉搏。义乌佛堂老街260余家商铺,从小吃、饭店、咖啡店等餐饮类,到民宿、酒店等住宿类,从非遗、古玩等文创类,再到服装、超市等零售类,都为游客提供优良的消费环境与市场秩序,实现在义“放心游”。

  “这与我们在佛堂古镇游客服务中心设立的放心消费维权站密不可分,同时我们还建成消费维权巾帼岗,绘制佛堂古镇消费维权手绘地图,将消费维权关口前移。招募志愿者设立消费维权点,成立维权小分队,打通消费维权最后一米,服务游客零距离,及时有效化解消费投诉。”义乌佛堂市场监管所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春节后,义乌电商行业一路“狂飙”,日均新增电商主体超500个,这些年,培育“放心网店”也成了义乌的重点工作之一。

  为此,义乌市场监管部门积极探索与网络市场新业态相适应的监管与服务举措,推进网络市场构建良心有序的消费环境。例如,在电商直播集聚的福田街道、北苑街道成立2家消费维权联络站,并先行培育6家放心消费直播间,以示范促规范,以规范促发展。在电商孵化基地、电商培训学校,为经营者开设始业教育课程,从源头引导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

  同时,加强执法监管力度,围绕“红盾网剑”行动,相继开展“东风”“排雷”“护苗”“清源”等专项行动,2022年,义乌市场监管局共立案查处网络违法案件478件,移送公安机关15起。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