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陈佳琪 正文

“趴睡变躺睡”,义乌已有学校安排上了!

发布时间: 2023-03-14 11:34:10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陈佳琪 见习记者 王佳婧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3月14日讯(记者 陈佳琪 见习记者 王佳婧 编辑 童晓)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高级中学教师张琼丽建议,在全国中小学推行“趴睡”变“躺睡”,充分保证中小学生实现优质午休。消息一出,网友们展开了热烈讨论,许多网友表示“强烈支持”。其实早在2021年,义乌就有学校开始引进“午睡神器”,确保中小学生实现“高质量午休”。

  “腿托一拉、靠背一放,课椅瞬间变成了一张躺椅。”据介绍,这套课桌椅一体式“午睡神器”,使用时只要把腿托拉出,将躺板放下,椅背向后调整舒适角度,便可以转换成一张午休床。经过简单测量,放平后的午休床,长宽分别为140厘米和55厘米,对小学低年级阶段的孩子而言,这样的空间大小刚好适合。

  不到三分钟的“施展”,书香的教室俨然成了静谧的午休室,与往常不同的是,孩子们的睡姿不再是趴在桌子上,而是盖着自己的小毯子,或平躺、或侧躺在椅子上,舒适入睡。“我身高一米四左右,睡这个桌椅感觉很舒服,不像以前那样睡完之后手臂会酸酸的,现在睡的时候就感觉整个身体都可以展开。”三年级学生丁望之开心地说。

  目前,义乌市稠城第一小学的“躺睡”政策已实施了三个学期。最开始,“躺睡”在试点班级使用,主要集中在上半年的五六月份和下半年的九月份,即五一节后开始实行“躺睡”,国庆节后结束,这个时间点正是一年中体感较易犯困的时节。

  此外,去年投入使用的稠城第一小学教育集团高新区校区,所有班级的学生午休也都实行了“躺睡”。稠城第一小学教导处主任施晓丹告诉记者,经过一段时间使用后,老师们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例如教室空间、安全隐患、使用体验等。“按原有班级45人70余平方米的教室,放置45张新式午休课桌椅的教室至少需要原有教室的1.5倍,而且一些午休课桌椅设计较为繁重,折叠时容易误伤。另外,为满足躺椅的空间,一些较高的靠背反而影响后面同学的视线。”施晓丹解释道。针对以上问题,该校积极探索新的方式,做足了午睡时间的“前伸后展”,开发音乐教室、舞蹈房等大教室,并准备好防潮垫和草席,让孩子安全躺平睡,实现“高质量午休”。

  数据统计,近年来义乌市有80余所中小学进行了“趴睡”变“躺睡”的实践,下一步,义乌市教育局将继续鼓励中小学校根据实际情况积极探索午睡改革方式,交流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让所有学校都行动起来,切实保证学生充足的睡眠,促进孩子身心健康。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