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义乌稠城开办“青蓝创享荟” 锻造适应新时代、闯出新作为的社工队伍

发布时间: 2023-03-14 18:40:28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3月14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荟颖)“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对社区工作者来说,穿针引线是细活,更是巧活。千头万绪、面大量宽的社区工作,更是对社区工作者的工作效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稠城街道作为义乌市政府所在地,是义乌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集聚了全市发展的澎湃动能,如何更加精细化开展社会治理,持续激发城市活力,让市中心更宜居、更宜商、更宜业,成为了该街道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必答之题。

  如今,稠城街道将答题之笔落在完善社工“选、育、管、用、爱”培养模式,聚力建设一支勤学善思、人民至上的社工队伍。3月12日,该街道社工“优才成长营”开营,聚焦社区治理经验分享、难点痛点头脑风暴、社工队伍规范提升的“青蓝创享荟”首期开班。

  “我们与辖区义乌大酒店合作,建成全市首家国企市场化运营的老年智慧食堂,哪个签约老人,两天没来吃饭就会发出预警。”

  “没有群众骨干,就先发动乡愁资源,全拆建小区也能破解缺人缺地缺资源的困局。”

  “刚到社区时,我不好意思找居民谈心拉家常,现在我不断思考后疫情、后有机更新时代如何满足居民更多元化的需求。”

  ……

  首期活动邀请了稠城街道词林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朱福生,下车门社区党委委员、居委会副主任邓红娟以及江滨社区党委委员朱凌冰,他们分别围绕基层党建赋能现代社区建设、社会组织助力社区多样化服务以及年轻社工快速成长等方面经验进行分享。

  他们用最朴素、接地气的话语,分享碰壁之后的经验之谈,交流困局破题的关键所在,话语间有方法论之外的实践故事,更有老少融融的交心佳话,让参加首期开班的街道15个社区147位社工受益良多。

  作为义乌最早的一批社区工作者,朱福生的22年社工经历,从文书起步,到创建、民政,再到综治、宣传、组织多点开花,如今担任社区书记、主任,他直言,社区工作发生了跨越式的变化,但不变的是“种好自留地,管好责任田”的初心。之后,朱福生用这些年的工作见闻,深入浅出地分享了社区党建工作怎么干的三点理解,并自我总结了“七小工作法”,认为社区工作应以问题为导向,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以小方法撬动大治理,小切口引领大服务,方能激活社区治理的新动能。

  不同的社区面临不同的治理难题,全新的时代也在呼唤全新的社工人才。短短1小时的分享,为稠城街道进一步锻造适应新时代、闯出新作为的社工队伍精彩开篇,下一步,街道还将持续做优做细“青蓝创享荟”这一平台,让社区工作擦出更多火花,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稠城经验”。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