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方维 正文

“旧”宅焕“新”颜 义乌廿三里让百姓住有所居、居有所安、安有所乐

发布时间: 2023-03-23 14:00:52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方维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3月23日讯(记者 方维 编辑 童晓)农村危旧房改造是帮助百姓实现“安居梦”的一大惠民工程。近年来,义乌市廿三里街道做实美丽城镇“生活美”文章,在保障民生福祉上“有温度”,助力城乡风貌样板区建设。

  3月20日,经过近一个月的施工,廿三里街道张思古牛岗村民老虞看见了修缮一新的房屋,乐得合不拢嘴:“房子修好了,以后就不用担心了。”

  “说实话,由于担心房屋修缮费用过高,一开始确实不太乐意修缮旧房,但是街道和村两委反复上门耐心地做工作,告诉我危房修缮是为了我的安全,还有资金补助。”谈起这事,老虞还有些不好意思。

  原来,老虞家的房屋是泥木结构,年代久远,其中一面墙更存在墙体开裂、漏水的情况,张思村两委在日常走访中判断可能存在安全隐患。上报街道后,经鉴定确实为C级危房。但考虑到家庭经济条件,对于修缮房屋的事,老虞再三犹豫。

  随后,廿三里街道建设管理办工作人员和村两委前后多次走访,制定了详细的危房解危方案,并向老虞详细解释。在老虞同意修缮房屋后,工作人员又在手续代办、寻找临时过渡房、旧房搬迁、奖补申请等方面提供全程帮扶,“舒心、顺心。”这是老虞这几天常挂在嘴边话。

  记者了解到,去年以来,廿三里街道对辖区危旧房进行了全面摸排,特别是困难家庭住房。鉴定结果为C级危房的,因房施策分类制定方案,结合房屋特点和户主需求,逐一落实专人解危。

  “例如老虞家修缮前,考虑到这是他的唯一住房,张思村两委协调腾出了部分村集体用房,作为老虞的临时过渡住处,顺利解决了老虞房屋修缮期间的住所问题。”廿三里街道建设管理办副主任何翔说。

  老虞家修缮正是廿三里街道推进危房改造治理工作、推进美丽城镇建设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该街道辖区内已有8处困难户危房完成修缮。

  此外,结合“四大双千”活动,廿三里街道通过“村一级日常巡查、街道一级重点巡查”的工作方法,实行辖区内疑似危房动态管理。“危旧房改造是改善群众居住环境、提升群众生活品质的重要途径,安居才能乐业。我们明确了危房长效动态管控机制,建立‘疑似危房清单’,明确各村、各网格、街道的巡查机制和巡查要求,确保辖区危房动态清零。”何翔表示,“接下来,我们还将继续深化危旧房改造治理工作,做到发现一户、鉴定一户、改造一户,确保一户不漏,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擦亮美丽城镇‘生活美’,保障群众住有所居、居有所安、安有所乐。”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