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今日话题 正文

不是用眼问题,是时间管理问题

发布时间: 2023-03-24 09:45:14 来源: 台州日报 作者:

  近视问题,不是用眼问题,而是时间管理问题。

  以上这个结论,是上周日我偶然得到的。

  那天早晨,山色空蒙,鸟鸣嘤嘤,我们一家三口在入住的民宿天台上录了一段弹唱视频。视频录制了几次,总共用了不到5分钟。一家人其乐融融,很开心。

  重点来了,等视频完成后,我剪辑、上传,大家再一起反复观看,我们盯着手机的时间,超过半小时。

  美好的山景,绵延不断的树海,我们总共也就看了不到10分钟。

  非常现实又非常无奈,自从有了智能手机,以及让每一个用户都可能成为网红的短视频平台以后,当人们发现任何一处美景时,更多地“让手机去看”,而不是“让自己的双眼去看”。

  每每在读唐宋时那些游山玩水的大诗人写下的名篇时,我除了感叹他们驾驭文字去描绘大自然的功力,还会感叹一件事:是全身心进入大自然,成就了古诗。

  身心一体,是人最快乐的体验,而眼睛是结合身心的唯一渠道。古人的眼睛只需要停留在书籍与自然两者之间,他们的感受自然更细腻。今人自从有了电子产品,用眼的时间已经严重失控,无法在某一种美中静心体验太久,一遇到美,就想要通过手机告诉其他人。

  不断地投入手机中,很多人是为了解压。然而这不仅让眼睛的压力大了,心的压力也大了。这样的恶性循环,如今已经影响到了新生代的孩子们。

  每天保证两小时户外活动,是预防近视的最佳手段。这一条金科玉律,为何还是没法减缓家长们对孩子近视的焦虑呢?

  一言蔽之,臣妾做不到啊。

  首先,孩子们放学后那么多安排,很难保证两小时户外活动啊。其次,他们有时间,我也没时间啊。最后,当我有时间,很难不刷手机啊。

  犹记得我读中学那几年,初中时,我们班近视的同学和不近视的,大概是一半对一半。我高中同学里,近视的比例就大多了。

  大概是2004年到2006年那两年之间,彩屏手机成了人手必备的设备。

  忘了是谁说的了,科技的进步,必然以孩子们的近视为代价。但是这并非无法改变的事。

  医生们告诉我们,有这样那样的方法,可以减缓近视。

  我们自己需要知道,每天都刻意去减少看手机的时间,利用这个时间,陪孩子看绿化,跑一会儿,走一会儿。用眼睛,感受生活,用眼睛,打通身心体验。

  近视,不应该让你的人生也一片模糊。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