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守望义乌 正文

让艺术滋养乡土 义乌“艺术乡建·与你乡见”系列活动启动

发布时间: 2023-03-28 18:32:48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蒋守洋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3月28日讯(记者 蒋守洋 编辑 童晓)3月28日下午,义乌市佛堂镇蒲川水街张灯结彩、人流熙攘,一场场文化盛宴正轮番上演,精彩的内容吸引往来市民驻足欣赏。当天,由义乌市委宣传部、义乌市文联主办,佛堂镇党委政府、双江湖集团承办的“艺术乡建·与你乡见”系列活动启动暨“义乌新丝路文艺版图”发布仪式在此举行。

  一头是青砖黛瓦、曲艺古戏台,一头是车水马龙、3D灯光秀。佛堂老街拥有近300年的历史,千年文艺基因与现代文艺亮点融合发展。自然景观古朴、人文底蕴深厚,首批“未来乡村”缸窑村传承“窑、陶、酒、戏”四大文化特色,“艺”韵悠长……在全市首批艺术乡建示范点授牌仪式上,佛堂老街和缸窑村、莱山村、李祖村等6处各具特色、文化深厚的艺术乡建示范点集体亮相,为市民展现了义乌艺术乡建的优秀范例。

  在活动仪式上,我省首张手绘文艺版图“义乌新丝路文艺版图”正式亮相。“义乌新丝路文艺版图”由三张手绘图组成,由义乌漫画家、国画家设计绘制而成,内容详实、元素多样,让人耳目一新。

  在“义乌市全域文艺版图”上,赤岸镇莱山村、佛堂镇倍磊村等十个市级文艺联络点被一一标注,古月桥、稠州国光社、一峰书院、现代漫画动画艺术研究院等重要文化景观、文化地标、文化场所和文化村落也都一目了然。

  “新丝路艺术长廊”直接勾画了“一轴三线”的文艺架构:以华川书舍(文艺之家)为文化轴心区,辐射义东北、义西、义南三条核心带,串联成“山水诗画线”,形成了多点爆发、全面向综合性文艺小镇发展的文艺长廊。

  第三张手绘图为“雪峰文学小镇”,图上,冯雪峰故居、雪峰文学馆、雪峰讲堂等14处场所及其周边配套设施清晰可见,将“红色”和“文学”相融,打造成为文学文创产业小镇。

  “原来我们义乌也有这么多文艺地标,以后要带着这几张图去打卡。”文艺青年小骆说,新发布的“义乌新丝路文艺版图”又萌又Q,值得好好收藏。

  “义乌不仅是小商品的海洋,文学艺术也非常丰富有趣,真是太吸引人了。”来自芬兰的Alex一边跟着师傅学婺剧,一边向友人推介中国文化。

  活动现场,市民们沉浸在艺术的殿堂里。在蒲川水街,听相声、看宋韵古风歌舞、赏道情表演;在创客之家铁庐,跟着乡村音乐一起嗨,再为工业美术设计大学生的创意喊声“哇塞”;在古镇书画廊,扎进传统书画作品陶冶一番情操,再去“艺术乡建”主题摄影联展中,沉入摄影作品中荡涤下心灵。新华剧院也是必去的,翘首以盼的婺剧演出正鸣锣开演……

  近年来,义乌文艺创作精彩纷呈,文艺成果亮点满满,义乌市拥有“中国现代民间绘画之乡”“中国曲艺之乡”“中国书法之乡”三张国家级金名片。1982年4月,义乌在全省乃至全国率先成立县级市文联,目前有12个文艺家协会,1家下属事业单位义乌市书画研究院;现有市级会员2089人,省级会员390人,国家级会员117人。

  自全省开展“艺术乡建”以来,义乌充分发挥文艺在乡村建设和经济发展中的赋美赋能作用,提出“赋美未来乡村,赋能未来市场”的“双赋争先”战略,通过国际文化的融合交流、艺术与乡村和企业的联动、艺术在文创产业的指导作用、全域文艺版图的谋划,浓墨重彩营造全域艺术厚植乡村、艺术滋养乡土的氛围,合力推进义乌“艺术乡建”工作向纵深发展,打造具有义乌特色的“艺术乡建”品牌,为中国式现代化义乌篇章和世界小商品之都建设贡献文艺力量。

  (本文图片由吕斌/摄)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