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我们的节日——清明节”系列活动丰富多彩

发布时间: 2023-04-06 08:36:12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龚盈盈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4月2日,稠江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以“风起正清明花开暖稠江”为主题,开展了“我们的节日——清明节”系列活动,旨在宣传文明新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小朋友,你们知道清明节是什么时候吗?清明节有什么习俗呢?”活动在讲述清明节的由来及相关习俗中拉开序幕,志愿者们通过问答的方式,引发小朋友们对中国传统节日习俗的思考,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争先恐后回答,现场顿时热闹了起来。随后,志愿者以参观展板等形式,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向小朋友们讲述义乌名人先烈的光荣事迹,使他们能深刻体会到美好生活来之不易。

  包青团、吃青团也是清明节的习俗之一。揉面粉、包馅、收口成型……制作过程中,孩子和家长们一起包青团,聊着清明节的那些事儿,明白了青团纪念先人和团圆的寓意,体验了清明的食俗文化。在“守住平安清明安全底线”环节,志愿者积极提倡居民们采取敬献鲜花、植树绿化、踏青遥祭、网络祭祀等健康文明的祭祀方式缅怀故人,引导大家树立文明祭扫观念,倡导低碳祭扫新风。

  “清明节放风筝的习俗历史悠久,古人认为,放风筝不仅是一种节日活动,还有消灾解难的美好寓意。”在绘制风筝的活动中,经过志愿者的指导,小朋友们和家长一起发挥想象,制作纸鸢框架,动手搭配颜料、调色、填色,用一笔一画在纸鸢上勾勒出巧妙构思的图案。

  “清明节,既是追思也是传承,这次主题活动丰富了孩子们对清明节习俗的了解,营造了尊重传统、文明祭祀的浓厚氛围,引导他们从小树立远大理想,弘扬先辈精神,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稠江街道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稠江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持续开展“我们的节日”等志愿服务活动,不断丰富辖区居民精神文化生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专题】网络中国节·清明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