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陈佳琪 正文

【网络中国节·清明】清明粿全年售卖 义乌这家店手工捏出“满笼绿”

发布时间: 2023-04-05 15:24:3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陈佳琪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4月5日讯(记者 陈佳琪 编辑 程雄)“这160个清明粿是苏溪客人线上订的,麻烦尽快送到。”4月4日下午,位于义乌市江东街道东洲路的斌嫂清明粿店内忙碌不已,负责人谌荣珠将刚刚出笼的青团麻利打包送到跑腿小哥手里。她告诉记者,清明节期间,店铺里清明粿的销量增长近一倍。

  来自江西弋阳的谌荣珠在义乌主营清明粿生意,一家五口在市里开了间手工坊,算来已有四年时间。店铺内案台上干净清爽,依次摆开面盆和各色馅料,咸馅有雪菜豆芽、芋头丝、萝卜丝、笋干炒肉等,甜馅则是豆沙和红糖。“我们家其实是做江西清明粿,口味偏重,但义乌属于我们第二个故乡,要入乡随俗嘛。”谌荣珠笑笑说。为了照顾当地人口味,他们特意将辣度下调,并推出甜馅,没想到大受欢迎。

  另一旁蒸炉边,满放着两个四层大蒸笼,里面都是清香饱满的青团。交谈中,谌荣珠表示自己用的是祖辈的传统制法,艾草洗净、碾碎、烫好,再将糯米粉与梗米粉按比例倒进,趁热搅匀和面。一盆面8斤,要揉上20分钟到半小时,“越揉筋道越足,吃起来韧性好。”谌荣珠介绍,揉好的面团微黄有回弹说明已经揉透,再从中按斤掐出一团,用工具凹成个碗状,一勺馅料填入,边滚搓边用两指轻捏收口,多年的手艺沉淀下来,谌荣珠一分钟就能包好几只。

  包好的青团放入蒸笼中,一笼里外三圈能摆上30多只,两三笼摞在一块蒸,5分钟出笼。一掀盖,不用凑近闻,艾草的香味扑鼻而来,嗅觉仿佛被这一片春味瞬间“唤醒”。谌荣珠一边搬蒸笼,一边说,“我们按照顾客的口味给他定制搭配,每笼颜色一样,但青团顶上花式包法,一看便知‘内里乾坤’。”

  “我不会吃辣,有甜的陷吗?”“装一盒笋干陷,我过会来取”“哪种好吃?老板你推荐推荐”……在前来购买的顾客话语声中,谌荣珠时不时会与新老客人唠几句家常。记者了解到,清明前一周是该店生意最忙的时候,夫妻二人每天清晨6点半到店,一直忙到晚上10点,一人调馅一人包,一天出产的青团少则800只,多则1000只,基本当天就能卖完。“今年生意不错,平时我们正常的量是500个左右,最近大概翻了一倍。”谌荣珠丈夫表示。

  正当记者问到为何开一家专门做清明粿的店铺时,谌荣珠腼腆地说,“我就是喜欢清明粿,看着清清爽爽,吃起来味道正好,也希望把手艺都传承下去。”春回大地,看着生意一天天回暖,谌荣珠对未来满怀憧憬。

  

【专题】网络中国节·清明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