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方维 正文

在义乌鸡鸣阁 一场“宋韵”婚礼倡甜蜜新风

发布时间: 2023-05-20 19:36:5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方维 陈佳琪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5月20日讯(记者 方维 陈佳琪 编辑 程雄)“520”因谐音“我爱你”,成为了一个拥有甜蜜寓意的日子。在义乌,有不少准新人选择在这一天喜结连理。今天(5月20日)上午,位于义乌市江东街道鸡鸣山公园的鸡鸣阁,一场盛大的宋韵集体婚礼拉开帷幕。10对中外新人身着华服,在宋韵之礼中执手为伴,许下对彼此的爱情誓言。这10对新人中,有3对为在义乌生活的跨国夫妻,1对为补证夫妻。

  当天,由义乌市民政局、义乌市江东街道办事处、义乌市城投集团、义乌市妇联和义乌市文广旅体局联合主办的“囍乐鸡鸣情定江东”义乌市第三届婚俗文化节暨江东街道巡回补证宣传活动在这里举行,旨在以婚俗改革为契机,大力推进和谐婚姻家庭建设,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迈火盆、跨木马鞍、作揖对拜、解缨结发……随着礼乐声起,10对新人步履优雅,缓缓进场,现场欢呼声、喝彩声、祝福声此起彼伏。整个婚礼仪式隆重庄严、华而不俗、喜而不闹,充满仪式感。

  “很有意义,让我对宋韵文化有了新的认识。”发迪是叙利亚人,今天是他和相爱18年的妻子最幸福的一天。他们经过8年恋爱长跑后终成眷属,并在义乌定居至今。作为“新义乌人”的妻子刘芳温柔地注视着丈夫,忍不住偷笑。“穿上这套古制婚服,好像回到了当年初识之时,又‘嫁’了一次。”刘芳还说,这样的婚礼形式简约却不简单,让他们终身难忘。

  现场,除了“宋韵”婚礼和古风表演,传统文化古风集市也颇受市民青睐。古风集市不仅有鸡鸣山历史文化展示、婚俗文化展示、宋韵服饰展示、古风茶肆等体验活动,还有射箭、投壶等古风游戏互动区。

  据悉,义乌市作为全省婚俗改革试点,近两年来以巡回补证为契机,旨在结合十四个镇街文化礼堂、古民居等特色示范基地建设,推进试点工作向村(社区)延伸,打造“一镇一品” ,同时推出了全市巡回补证及婚俗改革系列宣传片,此次正是巡回补证系列第八站——江东街道。

  “我们希望通过‘宋韵’婚礼打造婚礼基地,引导年轻人积极响应婚事简办,节省结婚成本,主张零彩礼、低彩礼,摒弃婚俗旧观念、扼制结婚攀比之风,大力推行喜事新办、简办,使简约适度、文明健康的婚俗新风深入人心,积极响应号召婚俗改革。”义乌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义乌将在具有纪念意义的节日,继续积极探索集体婚礼、纪念婚礼等形式,在全市广泛开展家庭美德教育,营造文明节俭婚嫁新风尚,倡导新人们成为文明婚嫁的倡导者、践行者和推动者,让“好家风、好家教”深入家庭、浸润人心。

  当天,义乌市婚姻登记中心为“爱”加班,现场“甜蜜爆表”,共有151对新人办理婚姻登记,走进婚姻殿堂。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