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领导动态>王健 正文

义乌:思想再解放 攻坚再发力 优势再塑造 在新征程上奋力谱写浙江改革攻坚新篇章

发布时间: 2023-05-24 09:09:08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浙江日报记者 翁浩浩 义乌商报记者 王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5月23日上午,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五次会议。省委书记、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易炼红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深改委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全省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大会、全省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工作例会有关部署要求,坚持思想再解放、攻坚再发力、优势再塑造,抓紧抓实改革“重要抓手”,激发激荡改革“根本动力”,在新征程上奋力谱写浙江改革攻坚新篇章。

  省长王浩和省委改革委其他成员出席会议,其他省领导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听取省委改革办关于重大改革需求分析情况和改革攻坚前一阶段进展情况汇报;听取省科技厅、省公安厅、宁波市、义乌市改革典型做法情况汇报;审议全面加强资源节约工作等改革文件。

  会议充分肯定前一阶段改革攻坚特别是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进展情况,指出省委改革委第四次会议以来,我省改革工作顶层设计日趋完善,重点任务有序落地,运行机制实战实效,取得了突破性进展、阶段性成效。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对改革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作出了一系列战略部署、推出了一系列首创举措,是一直以来我省推进改革攻坚的根本遵循。要循迹溯源学思想,做学深悟透的“示范者”,在溯源学上下苦功、转化用上出新招、践行干上求实效,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路子走下去,以改革攻坚的实绩实效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锚定赛道跑在前,做引领风气的“排头兵”,在重大改革探路、特色品牌打造、理论制度集成上跑在前、作示范,进一步找准我省改革攻坚在全国改革主赛道上的位置、位次、位势,努力做到勇立潮头、永立潮头;要破难清障疏堵点,做改革攻坚的“冲锋队”,敢于打“永不满足”的主动仗、“永不松劲”的攻坚仗、“永不懈怠”的持久仗,聚焦聚力“1+13+9”体系各项改革任务,围绕亟需打破的体制机制障碍,打好阶段性、集中性、突破性的硬仗大仗胜仗。

  会议强调,要把科技成果转化集成改革作为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机制的关键之举,夯实转化基础、激发转化活力、畅通转化链条,打通产学研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要进一步发挥公安机关职能优势,持续深化“11087·亲清在浙里”品牌建设,推动服务水平再提升、企业合法权益大保护、重大风险严防范,更好助力打造营商环境最优省。要把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作为优化提升人文环境的重要内容,推动制度体系再完善、党员干部更敢为、民营经济大发展,加快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要聚焦国际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发挥改革叠加优势、数字赋能优势、市场活跃优势,以改革稳外贸、促开放、助发展。

  会上,义乌市委书记王健就义乌国际贸易新业态新模式集成改革情况作汇报。他说,随着数字技术快速发展,小商品国际贸易日益呈现主体线上化、订单小单化、物流包裹化等趋势。义乌主动求变,深化交易、通关、结汇全链路集成改革,着力推动市场采购、跨境电商、海外仓等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聚焦“新平台”,创新打造数字贸易综合服务平台,招引集聚全球跨境电商主流平台,培育发展数字化供应链特色平台,推进贸易线上线下数字化集成改革。聚焦“新物流”,创新数字监管,拓展物流通道,优化物流模式,推进贸易全链路监管集成改革。聚焦“新结算”,首创互联网自助结汇,首试跨境电商直联结汇,首用跨境人民币第三方支付结算,推进贸易资金结算便利化集成改革。下一步,义乌将深入贯彻本次会议精神,以勇敢立潮头、永远立潮头的姿态,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全力争取获批新一轮义乌综合改革试点,做大做强新业态新模式,为加快建设贸易强省贡献更多义乌力量。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