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义乌倾力打造工程建设领域最优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 2023-06-02 09:43:2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6月2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荟颖)近年来,义乌大力推进城市有机更新,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主城区旧貌换新颜。其中,两轮更新腾出土地8500余亩,直接拉动有效投资1000余亿元。大量工程建筑密集开工,对义乌工程建设领域营商环境优化提出了更高要求。

  日前,义乌市深改会专题研究建设领域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明确将分类实施“分阶段施工许可”“国企投资房地产类项目基坑工程单独施工许可”“分期竣工验收”等3项改革。据悉,上述3项改革均由义乌市建设局牵头试点。

  5月31日,负责春晗路与夏荷路交叉口东北侧地块新社区集聚项目的义乌建投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工程部经理潘柏方,在义乌市建设局工作人员的指引下,运用“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模式,在取得土地出让合同后,用时不到一天便顺利拿到“基坑工程”阶段施工许可证。

  “这样一来,后续主体施工许可手续准备工作和项目建设可以压茬推进,项目可以提前两三个月进场开工。”潘柏方说,义乌“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这一改革举措,大幅缩短了建设周期,不仅为企业节约时间成本,也很大程度减轻企业资金压力。

  在改革试点过程中,义乌市建设局主动服务,该局领导班子、责任科室成员深入企业聆听发展心声,为企业解难题、优环境、促发展,进一步助推固定资产稳投资和建筑业稳增长。

  “施工许可证作为项目开工的前提条件,是项目建设的通行证。过去,办理项目整体施工许可证条件多、材料多,程序较为复杂,严重制约了项目开工速度。”义乌市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走访多家企业后,了解到问题症结,于是在“分阶段施工许可”创新改革方面做文章。

  据介绍,经过大量调研和多番讨论后,该局决定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核发分为“基坑工程”“基础主体工程”“装饰装修及其他工程”三个阶段,要求三个阶段须为同一家施工总承包单位,并通过项目阶段的精准合理划分,让许可“分段”先行,助项目早日开工。

  “义乌有不少整体建设体量大、周期长的项目,若整个项目全部竣工后再进行验收,在目前市场瞬息万变的情况下,很可能会错失良机,降低投资效益。”该负责人表示,通过试点开展“分期竣工验收”改革,允许产权自持项目子单位工程在满足消防安全、独立使用功能的前提下进行竣工验收,帮助企业长效发展。

  除上述两项改革外,义乌市建设局还针对国有投资房地产类项目基坑工程,在单独立项的前提下试点单独办理施工许可,待试点成熟后形成标准,进一步推广经验。同时,按照“拿地即开工、建成即投产”的工作要求,积极探索改革,形成系列创新举措,力争工程建设领域改革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