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23年>最新报道 正文

【浙江日报】义乌大陈:“456工作法”排查化解矛盾纠纷

发布时间: 2023-06-06 08:51:04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邵诗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2023年6月6日《浙江日报》9版

  不久前,义乌市公安局大陈派出所民警王刚平在村里进行日常走访时,村干部向其反映了“一村民对房屋拆除补偿要求较高,与村里分歧较大,且多次上访寻求帮助未果”一事。接到诉求后,大陈派出所立即启动“456工作法”矛盾调解机制,经过多方多次耐心沟通调处,该村民终于在调解协议书上签了字。

  据悉,这是大陈派出所运用“456工作法”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大陈派出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探索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形成具有义乌特色的“456工作法”。据介绍,“4”是指四张清单,即未结伤害类案件清单、信访投诉件清单、敏感类警情清单、重点人清单;“5”是指“五包一”负责制,即镇街干部、派出所领导、社区民警、网格长、“一村一警”五大力量联合处置;“6”是指六步规定动作,即分门别类、建档立策、制定方案、会商讨论、挂账销号、跟踪回访,确保矛盾排查调处工作走深走实。

大陈派出所民警在企业调解代班费纠纷(图片由义乌市大陈镇人民政府提供)

  “通过及时化解小纠纷,避免大矛盾,有效提升了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群众也深刻感受到了安全感与幸福感,让平安大陈建设底色更亮、成色更足。”大陈派出所教导员陈根水介绍,自“456工作法”推行以来,辖区降警情、控发案成效显著,调处矛盾纠纷61起,化解成功率达95%,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保持98%以上。

  平日里,心中的疙瘩解开了;一旦情绪上来,突发的状况也得到了有效控制。5月,驻村辅警在走访辖区企业时发现企业员工谭某与企业主邹某因代班费问题引发纠纷,双方情绪激动。为了避免矛盾激化,驻村辅警立刻将情况反馈给大陈派出所,经过民警、劳动所联合调解,双方达成一致调解协议。

  一场矛盾纠纷,由于介入迅速、处置得当,被化解在萌芽状态。

  “大陈镇作为‘全国衬衫之乡’,企业众多,劳资纠纷非常常见。有了‘456工作法’后,群众的声音能够在日常走访中就传到我们的耳朵里,在事态升级前及时发现苗头,开展先期化解。”义乌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说。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义乌公安不仅依托110报警去被动搜集矛盾纠纷,更多的是通过社区民警、驻村辅警每日走访了解,并要求派出所领导班子每周参加各村居集体会议,围绕群众诉求和矛盾纠纷进行现场解答、协商调解,为有效发现、化解基层矛盾纠纷提供更多具有义乌辨识度的经验。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