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义乌陇头朱村发展有“稻” 打造“稻鱼共生”美村富民

发布时间: 2023-07-18 10:21:58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7月18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晓)“在那,在那,快抓!”“爸爸,我抓了一条大鱼!”……7月15日傍晚,在义乌市义亭镇陇头朱村一块占地50亩的稻田内,不少孩子正踩着芬芳的泥土,跟稻田里游蹿的鱼儿“斗智斗勇”。当天,陇头朱村谋划了近一年的“稻鱼共生”项目正式与市民见面。阵阵稻香伴着大人和孩子的欢笑,热闹的场面吸引了众多游客围观。

  “今天的抓鱼活动很有趣,我仿佛回到了孩童时代,也让孩子们体会到了我们儿时的快乐。”来自义乌城区的许先生带着一双儿女到陇头朱村体验“稻香鱼歌浑水摸鱼”项目,在他的调教下,两个从没下过农田的孩子很快就掌握了抓鱼的本领,一家人没一会儿就抓起七八条大鲤鱼。

  为了更好地推广“稻鱼共生”项目,上周末,陇头朱村特地举办了一场夏日嬉水露营音乐节。除了“稻香鱼歌浑水摸鱼”项目,现场还设置了水上乐园、美食烧烤、乐队演奏、天幕露营等区块。据统计,短短两天时间,就吸引了近3000人次前往“打卡”。

  陇头朱村党委副书记朱国兵介绍,这些在稻田里养殖的鱼以鲤鱼和鲫鱼为主,每条可以长到半斤左右。成长期间,鱼儿主要以杂草、水中微生物、稻花为食,不需要喂养饲料,吃起来有一股稻香味。其排泄物又能被水稻所吸收,原生态、无污染。

  “我们上马‘稻鱼共生’项目,是为了进一步丰富农耕体验项目,让‘乡村游’经济得以延续。”朱国兵介绍,去年起,该村采用“稻虾轮作”方式,形成了以优质小龙虾、高品质生态稻米为核心的新型农村共富产业链。每年,这些稻田里“种”出来的小龙虾均能为村集体增收超过100万元。“‘稻虾轮作’的季节性比较强,6月底小龙虾下市后,我们就立即投入‘稻鱼共生’,可以持续半年左右。”

  陇头朱村党委书记朱根喜介绍,接下来,该村将进一步完善农业内部循环链条,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经济高效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以“稻”为道,拓展乡村秋游劳动研学等项目,推进农旅融合发展,吸引更多人走进乡村,让全体村民共同受益。

  

【专题】共同富裕义乌行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