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八八战略的义乌实践丨“惊喜大陈”走出产业升级“富美之路”

发布时间: 2023-08-04 08:20:18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开栏语:2023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为深入挖掘“八八战略”在义乌的生动实践,不断深化“义乌发展经验”,展示义乌实施“八八战略”20周年的历史性变革和宝贵经验,中国义乌网推出《“八八战略”的义乌实践》专题报道。从不同角度看这片土地上发生的精彩蝶变,激励当下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接续奋斗,高水平建成世界小商品之都,在火热的实践中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义乌篇章。

  中国义乌网8月4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荟颖)义乌大陈镇山林众多、溪流密布,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赋予其独一无二的生态之美。八都溪是大陈最美的河流之一,也是义乌市第一条浙江省“美丽河湖”。天然清澈的优质水源从八都水库大坝底下流出,流经的第一村便是上坑仁村。

  脚下是潺潺流水,桌上是热辣火锅,两岸是高标准建设的美丽田园……最近,来到义乌大陈镇上坑仁村的“水上星光夜肆”,就能体验这样的悠闲舒适。

  另一边,大陈镇还是全国最大的单品衬衫生产基地,年产衬衫超1.3亿件,是实打实的“中国衬衫之乡”。近年来,义乌市大陈镇在“八八战略”的坚强指引下,坚持党建引领做强制造业和旅游业“两大动力”,充分发挥自身块状经济优势与生态优势,把制造业作为城镇能级提升的“牛鼻子”,把旅游业作为强村富民的重要引擎,用“两大动力”激发经济发展新活力。

  至美八都溪共富主干线

  春来,十里樱花十里景,8000株樱花绵延成海,沿溪开放;夏至,满目叠翠,七彩长廊入景,层层枝叶间隙投下来的不仅是星点阳光,光影斑驳的廊柱上还有意蕴深厚的传统文化;初秋,红心猕猴桃缀满枝头,累累硕果引来采摘聚集人气,圆了无数共富梦;凌冬,片片雪花铺落义北,银装素裹好不动人……

  20年来,大陈镇坚持“八八战略”不动摇,用一条至美八都溪,串起七彩长廊、生态猕猴桃基地、诸义东革命历史纪念馆等各具特色的景点,绘制了一幅文化特、村庄美、乡风好、产业旺的美丽城镇共富新图景。

  马畈村是八都溪畔的一颗耀眼“明珠”。多年前,位于八都溪下游的马畈村因地制宜,依托八都溪生态环境优势,成立了马畈乡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通过“众创众筹”引导全村百姓共建马畈美丽田园。自2015年开业以来,马畈奇幻乐园累计接待游客400多万人次,旅游收入7000多万元。同时,越来越多的村民在家门口吃起了“旅游饭”,农家乐、小摊等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年收入在10万元以上。此外,他们还召集农村闲置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带动村民致富增收。

  “这两年,我们又依托八都溪优质水资源做好‘水文章’,在上游的上坑仁村开放水上乐园,将美景‘变现’,激活了共富的‘一池春水’。”义乌大陈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据统计,上坑仁水上乐园自今年7月1日开业以来,每日接待游客在1万人左右,水上乐园日均门票收入在2万元左右。依托“清凉”经济,今年该村集体总收入能达到200万元,并增加100多个就业岗位,切实推动共同富裕,让老百姓的钱包鼓起来。

  此外,有好山好水,必定产优质农货。2020年,义乌最大的区域农产品品牌——“大陈小集”应运而生,依托八都精品线的生态景观和旅游基础,立足大陈地方特色,将原先“多小散弱”的农业产业结构整合壮大,促进农副产品深度开发,以增强市场竞争力。如今,汇集了豆制品、高粱酒、茶叶、鲜果、粮食等10个品类、32个品种的“大陈小集”形成了“以产品质量为核心、以文化底蕴为内在、以创新创造为驱动”的品牌理念,凭产业兴旺将“八都故事”讲得深情动听。

  制造业转型新业态落地

  作为全国最大的单品衬衫生产基地,大陈镇有服装企业175家、规上服装企业39家,年产衬衫1.3亿件。但近些年来,受限传统厂房的建筑结构、层高、承重等缺陷,大陈镇传统服装企业面临着巨大压力,“中国衬衫之乡”如何求变?

  大陈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衬衫产业已在大陈形成了鲜明的块状经济,为充分将集聚优势转化为效益优势,该镇谋划建设了数字与智能化服装产业社区,推动服装产业转型升级。该社区总用地面积为253亩,总建筑面积57.1万平方米,预计今年11月主体全部结顶,2025年全面达产。

  届时,数字与智能化服装产业社区预计会为大陈新增50家以上优质服装企业、5000余产业工人、20亿元以上产值。目前,已经有百余家服装上下游企业提出了认购需求,其中一半为像潘向前一样,有转型升级需求的大陈本地服装企业。

  与此同时,位于义乌市大陈镇前山工业区的国工恒昌新材料(义乌)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工新材料”)已于不久前开工建设,这是大陈镇首个超10亿元的民间投资项目。该项目将在大陈建设年产2万吨新能源汽车/电子通讯用高强高弹铜合金精密带材生产线,主要生产替代进口的钛铜、铍铜等铜合金。项目全面达产后,预计年产值约40亿元。

  传统产业不断升级,新兴产业奔赴而来;至美八都亮点纷呈,“惊喜大陈”风光无限。

  如今,义乌大陈镇的“显眼包”属性愈发明显,既是推进产业转型的“实力担当”,更是践行两山理念的“颜值担当”,走出了具有大陈特色的产业升级“富美之路”。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