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农旅融合结出“共富果”

发布时间: 2023-08-24 09:51:0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陈健贤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楼益军整修藤上的叶子

  处暑满地黄,家家修廪仓。随着处暑的到来,大陈新农人楼益军一家将迎来最忙的丰收季。昨日中午,记者见到了刚从大棚里回来的楼益军,黝黑的皮肤、憨厚的笑容,满眼都是对今年猕猴桃丰收的期待。他高兴地说:“今年猕猴桃长势喜人,预计产量比去年高出20%,欢迎各地游客上门采摘。”

  握紧农业“接力棒”

  “80后”楼益军在大陈镇溪后村长大,他的记忆里,老一辈走农业这条路靠的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吃苦劲。成人后,他离开了农村,学习经商之道。直到2009年,得知大陈镇大力支持新农人回乡创业的消息后,楼益军毅然回到村里,接过父母手中的“接力棒”,承包土地种植农作物。

  “我父亲楼丰琴一辈子种田,他当时把西瓜和糯米轮种,在大陈周边一带打出了名气,一到成熟时节,就有客户慕名来收购。”楼益军说,“但就算一年到头吃苦耐劳,收入也只有五六万元。”

  作为新农人,楼益军深知,种田不能只靠吃苦,要有规模,有技术。他把糯米换成了经济价值更高、产量更好的勇优15号无公害粳米,种植规模达到600亩。“我们经过多年种植,粳米的品质越来越好,亩产也比别人多200斤左右,年产粳米40万斤,收入达到100万元。”楼益军打开手机里的照片,“这是我们2010年注册的溪后品牌,由于品质出众,金华、东阳、浦江等周边县市都有客户订购。”

  除了种植优质粳米,楼益军还引进插秧机、收割机等,改变原本单靠人力种田的传统。水稻的插秧期很短,以前每天需要30人插秧,半个月才能插完600亩。如今靠两台插秧机,10天就能完成插秧工作。

  乘上农旅“共富列车”

  大陈镇山林众多、溪流密布,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赋予其独一无二的生态之美,这成为大陈发展旅游的巨大优势。马畈村率先走上农旅融合道路,建起马畈乐园,为周边农户带来发展机遇。当时的楼益军就乘上了这趟农旅“共富列车”。

  得知马畈村要建乐园,楼益军马上嗅到商机,于2012年在溪后村等地种植了50亩红心猕猴桃,搞起采摘游。记者在楼益军家里看到,墙上贴着“猕猴桃周年(物候期管理工作)”的表格,上面按月份标注了病害防治时间、药品名称、使用方法等。为种好这些猕猴桃,楼益军煞费苦心:“当时镇里组织我们出去考察,我发现红心猕猴桃不仅营养丰富味道好,经济价值也很高。但引进之后才知道,这种猕猴桃植株很容易得溃疡病,这样藤上就不长果实了。多亏了镇里帮我们请来农业专家,经过他们的指导,我们盖起设施大棚,溃疡病很快得到控制,现在猕猴桃长得又大又好,很受市民欢迎。”

  看着藤上一个个快成熟的猕猴桃,楼益军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他告诉记者,9月1日起,他们就要忙着猕猴桃采摘,预计今年产量能达到5万斤,单果90克以上价格在15~18元/斤。“我们计划未来三年,亩产能达到3000斤,年收入能达到100万。”

  拓宽农旅“共富路”

  八都溪是大陈最美的河流之一,也是义乌市第一条浙江省“美丽河湖”。天然清澈的优质水源从八都水库大坝底下流出,流经的第一个村便是上坑仁村。去年以来,在大陈镇政府支持下,上坑仁村做足“水文章”,开展水韵上坑仁嬉水平台共富项目,并于今年办起水上夜市。上坑仁村紧邻溪后村,楼益军再次发现商机,在两村交界处养殖了30亩清水龙虾,钓龙虾项目一经推广就大受欢迎。

  楼益军说:“水上夜市吸引大量人流来到我们村,所以,我跟村里成立的溪后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共同合作,推出了这个农旅项目,从5月开始一直到8月初,平均每天门票收入4000元左右,最高一天超过2万元。明年我们计划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为溪后村村集体经济增收,相信这条农旅‘共富路’会越走越远。”

  

【专题】共同富裕义乌行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