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方维 正文

旱田改种披新绿 农旅结合再增效 义乌廿三里“四大双千”走进农业大户

发布时间: 2023-03-29 17:10:5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方维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3月29日讯(记者 方维 编辑 童晓)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重要时节,田间万物生机勃勃,连日来,义乌市廿三里街道抢抓农时,积极开展“四大双千”活动,全力做好春耕备耕各项服务工作,助力农业生产“开门红”。

  春光正盛,义乌各地田间地头热闹了起来。在位于廿三里街道的雅荷农业园里,义乌市雅荷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雅荷农业”)负责人骆遥正与工人一起,清理沟渠、调运水肥,忙得热火朝天。今年,骆遥的农业园焕然一新,原先单季低产的旱田不见了,转而发展“稻渔共生”生态种养以及蚕豆、高粱套种的立体农业,随着农业种植进入关键期,骆遥下了不少功夫。

  “水田田埂可能还要再加高加固,等龙虾苗放进去了,我们再帮忙联系农技专家过来指导”“蚕豆、高粱套种的田里还有不少杂草,可能要进行土壤封闭处理”……当天,廿三里街道农办主任张超也走进田间,一边细细查看农业生产情况,一边和骆遥耐心交流。

  据介绍,雅荷农业原来主要以种植油菜花、高粱、南枣、甘蔗等传统农作物,加工销售南蜜枣、红糖等食品为主要经营模式,在廿三里街道内拥有占地120多亩的农业园。“去年冬闲时节,我萌生了发展生态高效农业、打造农旅结合产业园的想法。”骆遥说,因为苦于没有生态、立体农业的种养技术,也缺少对相关政策的了解,他的想法迟迟没有得到进展。

  今年2月底,廿三里街道农办工作人员走访农业企业时来到了雅荷农业,骆遥在与工作人员的交流中表达了自己的想法,这与街道推进农业生态化、文旅化、精致化的努力方向不谋而合。工作人员立即详细讲解了义乌市“稻田养渔”、立体农业发展等方面的扶持政策,并向义乌市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专家咨询相关技术支持,邀请专家到现场指导教学。

  说干就干,第二天相关农技专家就来了。在实地考察了土壤、水源等农业条件后,就“稻田养渔”、渔种选择、投放时间及田间施肥、作物选择等重点,用通俗易用的语言进行详细讲解。骆遥也积极配合,很快就和工人们一起开沟挖渠、放水试种,顺利完成了前期准备工作。

  为更好地推动现代农业发展,近年来,廿三里街道不断提升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水平,通过培育壮大重点农业产业项目、打造“华溪谷”“李宅麻糖节”“派塘柿”等特色农业品牌,推动农业产业的提档升级和农民增收。“今年来,我们通过‘四大双千’走访活动,一手抓农业大户的转型发展,一手抓农民服务,优化农业服务内容和方式,加强农资储备调运,全力保障春耕农资需求,切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提高服务‘三农’的精准性。”张超表示,“接下来,我们将继续跟踪服务好辖区内重点农业产业发展项目,在提高为农服务水平和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上下足功夫。”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