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车志蒙 正文

科技赋能下的义乌新农业 农民不再“靠天吃饭”

发布时间: 2024-03-27 17:01:02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车志蒙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3月27日讯(记者 车志蒙 编辑 童晓)“多亏了这个高强度主体大棚,里面的蔬菜苗没被砸坏。”想起25日义乌的冰雹极端天气,佛堂蔬菜产业园的农技师老付后怕不已,“前期刚培育好50万株成品蔬菜苗,要是被砸了,损失太大了。”3月26日下午,记者来到义乌佛堂蔬菜产业园,现场各类农业生产都在正常进行,受雹灾影响较小。

  “当时园区的冰雹较小,不过也多亏了我们园区采用的高强度主体大棚,可以抵抗十二级大风、七八级地震。”农开公司生产技术员姚剑波向记者介绍,整个园区占地面积约460亩,建有72座整齐划一的联动大棚。除了抗风抗震,这些大棚也与传统大棚有所区别,被称为“智能温室大棚”。

  “智能温室大棚的‘智能’主要在于设备,利用高精度传感器对温室大棚环境进行采集,实时监测作物生长环境并预警,通过蜂窝云平台实现温室内部大棚的远程控制和系统自动化联动控制。”姚剑波介绍。现在,棚内育苗不再受外界气温影响,通过智能化数字化控制,每时每刻都是蔬菜适宜生长的环境。这些设施也让农事作业摆脱人在场的时空限制,手机成为新农人的新农具。

  除了新技术,新人才也同样重要。园内随处可见年轻面孔,从事基质草莓培育的王小龙是一名“00后”,通过学校实习来到这里,毕业后便留了下来。这些“00后”新农人成长于信息时代,熟悉互联网和新技术,能够灵活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来推动农业生产和销售。

  通过人才促进科技,通过科技弥补短板。在佛堂蔬菜产业园,“一部手机”就能帮你种蔬菜,智慧农业、数字农业,为第一产业带来新的增长动力。新质生产力正在推动传统农业创新升级,让广大农民从传统的“靠天种田”,到现在的“靠科技种田”。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