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必看 | 冬季用火用电增加 这些消防安全小Tips请收好

发布时间: 2018-01-30 19:13:4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晓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2016年12月27日晚21时许,廿三里街道何宅村179号一幢民房发生火灾,导致2楼一房间内3名小孩身亡,涉事房东被拘。资料图

  中国义乌网1月30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晓)冬季气温降低,用火用电量增加,又逢烤火取暖时期,起火因素多,是家庭火灾、人员密集场所火灾的高发期。在此,中国义乌网联合义乌公安消防支队提醒市民,在家中取暖,应注意以下几点:

  1、不要在电热器上烘烤衣物,电热器上直接覆盖物品容易导致电热器的热量散发不出去而造成烧机短路,或者高温引燃可燃物而导致火灾。

  2、不要长时间开着电热毯,使用电热毯时可以在睡觉前半小时先打开预热,等足够热了就关闭电源。不要整晚开着电热毯,同时应该购买合格的产品,不要长时间通电,不要折叠使用。

  3、冬季烤火取暖,严禁使用汽油、煤油、酒精等易燃烧物引火,火炉周围不得堆放可燃物品,切勿使用电炉子等取暖器材烘烤衣物,以免发生火灾事故。使用煤炉取暖要安装烟囱,周围远离可燃物,室内注意通风,防止一氧化碳中毒。

  4、日常生活防火意识不可少,严查家用电器线路安全。日常生活中,千万不要私自乱拉乱接电线;要经常查看电器线路有无破损、短路、接触不良等故障,发现问题及时检修。

  5、选购有质量保障的电器,插头、插座也要选择质量过关的合格产品,注意用电安全,不可超负荷用电,不能在一个插座上同时连接几个大功率电器。

  6、用火、电、气守规程,定期检查排险情,易燃物品离火源,物品摆放要合理,消防设施要齐全。

2017年7月21日,义乌稠城街道城中北路一家“江西土菜馆”因液化气泄漏发生火灾并产生爆炸。资料图

  需要强调的是,大家在使用煤气、液化气时,务必有人看管,做到点火后不离人;防止火焰意外熄灭而造成煤气、液化气泄漏;同时,液化气钢瓶与炉具间要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使用时,先开气阀再点火;使用完毕,先关气阀再关炉具开关;不要随意倾倒液化石油气残液。

  一旦液化气发生泄漏,必须要迅速打开门窗,加速通风,并立即关闭煤气开关,停止使用煤气,杜绝一切火种,禁止开关电器用具。进入浓度较高的事故现场时,抢救人员应采取个人防护设施,可用湿布、毛巾等捂口,减少吸入;不要穿鞋底带钉的鞋子,以防产生火星引起爆炸。

  如果怀疑液化气发生泄漏,可以用肥皂液涂抹法查找漏气部位,查出漏气部位可暂用胶布包扎,如瓶口泄漏时可用肥皂堵住防止液化气继续泄漏,并及时报告煤气公司,请求修理。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