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3年>外媒报道 正文

义乌工商学院“嫁”毕业生不用愁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但凡有个不愁嫁的女儿的时候,父母脸上总是有光的。今年,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即将毕业的2571名学生将很容易地挑选到满意的“婆家”。

  12月6日,义乌市人社局与义乌工商学院共同组织了327家企业到该校开展就业洽谈会,助力毕业生“放飞梦想”。义乌市人社局的虞秀军局长说:“为了贯彻落实国家和省里有关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政策,积极营造吸引人才、用好人才的良好环境,我们已经连续四年组织了这样的招聘活动。”

  高职类毕业生更受用人单位青睐

  据了解,本次就业洽谈会的规模空前,共有327家用人单位7000多个岗位,因为场地的限制,还有很多单位不得不被拒绝,而只能等到下一场招聘会。义乌工商学院招生就业处的宋处长介绍说,义乌本地前50强大型企业悉数到场,像浙江中国小商品城集团、新光饰品、梦娜袜业、真爱集团、成龙建设集团等等都希望借此机会招到“新鲜血液”。

  一位负责招聘的企业主说,高职毕业生虽然文凭不算高,但这批学生动手能力比较强,肯吃苦,姿态也不高,很适合他们一些生产型的企业。

  据统计,除了本地企业外,还有来自杭州、温州、宁波、台湾、上海,甚至北京的用人单位,这些企业分别提供了机电、贸易、管理、电子商务等类型的岗位。宋处长说:“我们今年只有两千多名毕业生,而岗位则达到了7000多个,比例变成了1:3,如果只按人数来认定供方市场和买方市场的话,那么我们高职类院校终于成为了供方市场,我们毕业生的就业环境可能会好于普通高校。”

  义乌工商学院分管招生就业的何少庆副院长认为,现在政府和社会越来越重视高职类院校的发展,尤其像义乌这样制造业比较发达的城市,工商学院几乎可以为各个企业量身打造合适的人才,因此学院很受当地企业的欢迎。何院长说,德国是一个制造业很发达的国家,他们的职业教育非常完善,这保证了德国拥有超强的制造能力,而如今中国被称为世界工厂,职业教育应该在国家战略上得到重视,或者说教育资源可以再向职业教育倾斜一些。

  电子商务专业受到热捧

  据义乌市人社局统计,报名参展的电子商务企业是本次招聘会最多的,达到了73家,提供了将近1000个工作岗位,另外,传统性企业也对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生伸出了橄榄枝。宋处长说,电子商务是义乌工商学院的特色专业,在此领域学院做了很多扎实的工作,一方面不断培养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开展电子商务的创业课程;另一方面紧密跟踪电子商务的前沿发展,维持着与阿里巴巴等等电子商务企业的良好关系。“我们学院的电子商务毕业生是非常拿得出手的,即招即用,而且用了都说好!”宋处长很自豪地说。

  来自宁波的一家电子商务企业负责人说:“我早就听说过有关义乌工商学院的一些故事,这个学校十分鼓励大学生进行各方面的创业,尤其是在电子商务方面的的创业更被人津津乐道,所以我想这里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肯定不错,因此也正是我们公司非常需要的。”

  据了解,义乌工商学院办学很有特色,学校出台了一系列有关创业的游戏规则,有不少老师和学生互相推动创业,量产了一批做淘宝的以及做其他生意的富商。因为在推动创业方面的成就,学院的贾少华教授还被媒体尊称为创业教父。

  刊于2013年12月6日《香港大公报》

  记者:王学东 通讯员:张瑜亮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