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义乌交警“最多跑一次”再升级 40项车驾管业务可“零跑腿”

发布时间: 2019-06-18 17:48:30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6月18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晓)今天(6月18日)一大早,家住义乌市后宅街道的李小姐收到了爱车的合格标志。“真是又快又方便啊。我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中的‘义网通办’平台在线申领免检合格标志,没想到三天后就免费寄到了。”除了线上申领,免检机动车车主可直接去当地辖区交警中队办理,另外还有24家注册登记服务站、32家邮政网点和2家社会检测机构都能申领免检合格标志。“都不用往返跑车管所了,太赞了。”李小姐很是开心。

  6月14日上午10点,陈先生在义乌市稠州路与电动车发生了刮擦。他拨打保险公司电话报案,现场勘察员很快就到了,拍照取证后,就事故造成的双方损失进行现场调解。“这起事故适用‘警保联动’轻微事故快速处理,我们直接受理后,当事人就无需再报警了。”现场勘察员介绍,完成人伤及车辆定损等事宜后,赔款支付也在两小时内迅速完成了。

  这些点滴变化,汇聚成义乌车主每天的“小确幸”。

  据悉,自浙江省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义乌交警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相继推出了“减材通办”,从源头削减权力事项、办事材料,先行对28个事项推行容缺受理服务;又推行一证办、刷脸办事项25项,当事人仅需提供一份材料甚至不需要提供材料,只需要刷脸确认身份即可办理业务。截至目前,已办理相关业务10万余笔。

  借助当地政府打造的网上办理平台,义乌交警不断提升车驾管“互联网+”服务水平,包括机动车补牌补证、驾驶证补换证等40项车驾管业务,都可以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义网通办”平台办理。

  打破梗阻,实现“一窗通办”。义乌交警把车辆查解封、注销登记业务“窗口前移”,在义乌市物资再生利用有限公司设置车辆注销业务代办点,实现“一站式”办理机动车注销。同时,在义乌人民法院设立查封、解封代办点,提高办事效率。自今年1月以来,回收公司办理车辆注销978辆,法院办理查解封业务3139笔。

  实现交通违法处理“四窗合一”。义乌交警开创性地将行政执法的违法处罚业务纳入交警处罚窗口,采用行政执法人员进驻交警窗口的方式解决执法主体争议问题,实现非现场交通违法处罚“一站式”处理。自实施以来,2年内共计办理各类处罚业务294.6万人次。

  义乌交警积极研究探索实行道路货运车辆年审、年检及环保检测“三检合一”政策,并在浙江省范围内率先施行。实现货运车辆“一次上线、一次检验、一次收费”,完成检验业务后同时出具安全技术检验和综合性能检测两份报告,为营运货车年检和年审提供审查依据。自实施以来,2年内共检测货运车辆50579辆。

  通过与市税务局、交通局等业务部门协作,义乌交警实现纳税、车辆、道路运输等信息的数据共享,在车管业务大厅添置税务自助缴纳机,可供群众当场“一站式”办理营运车辆上牌、缴税业务。通过数据共享变“群众奔波”为“数据跑腿”,真正实现了“最多跑一次”,甚至“零跑腿”。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