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剪纸奶奶”许美芝:乐做非遗文化的传承人

发布时间: 2019-09-09 09:29:48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 王志坚 文/摄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很高兴精心准备了两年的剪纸作品个人展如愿在国庆节前展出,我的一大心愿终于完成。”昨天上午,说起这次剪纸作品展,许美芝显得格外开心。

  许美芝说,今年适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她个人的70岁生日。“我在党和国家培养下成为教师,又入了党,我对祖国怀有无限的感激。”

  许美芝现为中华文化促进会剪纸艺术委员会会员、金华市非物质文化“剪纸项目”传承人、义乌市剪纸艺术研究会副会长。2014年,她被评为义乌市剪纸巧手;2017年,她被评为金华市“优秀女匠”;2018年,她被评为金华市工艺美术大师。许美芝有50多幅剪纸作品入选国家级、省级、地市级艺术类作品展览并获奖,她经常走进新农村、社区和各类学校给市民和学生授课,传承剪纸文化,产生了广泛深远的社会影响。

  受母亲影响爱上剪纸

  1949年出生的许美芝,原名叫“许解放”。后来,哥哥提出来说“解放”像个男人的名字,经父母同意改成了“美芝”,寓意“美好生活就像芝麻开花节节高”。

  和许多剪纸爱好者一样,许美芝对剪纸的兴趣也是从小时候开始的。“母亲的手特别巧,记得当时村里办喜事时,她总是忙着帮忙剪各种图案,如双喜字、莲藕、荷花等。从那时起,我就爱上了这些剪出来的精美图案,做完作业后,我便常常围在母亲身边帮忙。”

  “那个年代,女子一般不太读书,大多数父母不愿意花钱让女儿上学。”许美芝说,她的母亲很开明,是母亲坚持着让她读完了中学。她也因此特别感激和崇拜母亲:“受妈妈影响,我也特别喜欢做手工活。十几岁时,喜字和一般的窗花,我就能随手剪出来了。妈妈有空也乐意教我一些剪纸的技能和技巧,是她让我喜欢上了剪纸这门艺术。”

  因学生获奖迷上剪纸

  从1995年开始,许美芝在她所任教的义乌市倍磊小学给学生开设剪纸课,直到2004年退休。

  “1995年,义乌市开始举办校园文化艺术节,为组织学生参赛,每个学校都组建了各种艺术兴趣小组。”许美芝回忆,她是义乌第一个自荐请缨开设“剪纸班”的老师。“孩子们对这个手工活特别感兴趣,当时一下子就有60多个学生报了名,后来考虑到教室的容量,我招了50多个学生。”

  在佛堂镇文化节的学生剪纸比赛中,许美芝辅导的学生捧回了“全镇第一名”的奖杯,这令她兴奋不已。“就是那一次获奖,让我真正迷上了剪纸。”在后来的各种美术比赛中,许美芝辅导的剪纸作品总是“风景这边独好”,奖状、荣誉证书堆满了剪纸教室的“光荣架”。她所任教的倍磊小学也因此声名鹊起,“剪纸”一时成了该校艺术教育的代名词。

  许美芝说,剪纸不仅能培养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和想象力,还能让他们在专注剪纸的同时体验艺术的美感。每年清明节,倍磊小学都有一个“提灯活动”,让学生们剪剪贴贴,把自己的优秀作品在活动中展示。因为这样的一个活动平台加上平时的“剪纸课”,喜欢剪纸艺术的同学日渐增多,同时,他们的技术和手艺也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在历届义乌市农村文化节中,倍磊小学学生创作的剪纸作品总能取得不错的成绩。

  在教育学生的同时,许美芝自己也没有停止过创作。许多人走进倍磊小学,都会被走廊上琳琅满目的剪纸作品吸引,那些都是许美芝的心血。2007年1月,在浦江和义乌联合举办的“剪纸作品展”中,许美芝的作品得到了同行们的认可,有些书画家当场拿出自己精心创作的书画作品,要求和她的剪纸作品互换以留作纪念。

  剪纸成退休生活全部

  2004年6月,许美芝退休后,潜心在家修炼剪纸技艺,她想让自己的剪纸技艺能从业余爱好慢慢过渡到专业水准。这时,在义乌剪纸界大名鼎鼎的民间剪纸艺人朱新琦找来了,邀她一同准备作品参加在桐庐举办的“神州风韵”全国剪纸大赛。

  “以前辅导学生获得了很多奖项,可自己却从未参加过剪纸比赛。”面对这次全国性的比赛,许美芝没有退缩,而把它当成一个提升自己水准的好机会。从那天起,除了帮儿子一家做好三餐,她把大部分时间花在了剪纸上。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首届“神州风韵”全国剪纸大赛上,金华地区共有四人获奖,许美芝就是其中之一。2006年10月,“许美芝”的名字被编进由王伯敏编写的《中国民间剪纸史》里。

  2007年11月,义乌市剪纸艺术研究会成立,首届会员80多人。朱新琦任会长,许美芝被推举为常务理事。此时,许美芝除了到义乌老年大学给“老年剪纸班”上课和帮助处理剪纸艺术研究会的一些日常工作,开始热衷于“剪纸接班人”的培养。她经常抽空回“母校”倍磊小学指导剪纸教学工作,还常应邀给星光实验学校、香山小学等城区中小学的孩子们传授剪纸技艺。

  “为传承民间剪纸艺术,使民间剪纸在义乌后继有人,我义务当起了义乌城乡10多所中小学校的剪纸班教师,也因此被孩子们称为‘剪纸奶奶’。”不仅如此,许美芝还利用双休日,主动给义乌二中和义乌工商学院的外籍学生传授中国民间剪纸艺术,同时还兼任义乌老年大学和稠城街道向阳社区剪纸班的指导老师。许美芝说,在剪纸作品的创作过程中,她体验的不是辛劳,而是无限快乐。

  乐当非遗文化传承人

  为了丰富自己的知识面,许美芝订购了多份报纸,从中收集合适的图案用来临摹,把报纸上有价值、有意思的图片剪下来贴到本子上。

  “平时我还喜欢看新闻,看到感兴趣的,就想能不能通过剪纸把自己的想法表达出来。”每当确定了一幅作品的主题,她就开始琢磨用什么样的形象来构图,她始终坚持这样一种思路——把生活中最常见的一些元素融进去。正是有了自己独特的理解和想法,她的剪纸技艺不断精进。

  “退休之后能将自己的爱好发挥价值,这也算是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了。”许美芝说,为了收集更多的剪纸素材,她还学会了上网查阅资料。2010年上海世博会举办前夕,她为迎接上海世博会精心创作的《十二仙子》系列剪纸,就是通过网络收集到了大量素材。“那是我国第一次举办世博会,是我们中国人民的一件大喜事啊。除了‘十二仙子迎世博’剪纸外,我还创作了‘熊猫盼盼迎世博’‘十虎齐跃迎世博’‘低碳绿色迎世博’等类似主题的作品,在社会上引起了较大的反响。”

  退休至今,许美芝已创作完成了上千幅各种题材的剪纸作品。当中,许美芝自称最喜欢、最有意义的还是这次展出的70幅作品。“新中国风风雨雨走过的这70年,不容易啊!”她说,作为和共和国同龄的她,深知其中的艰辛。

  2008年10月,许美芝被吸收成为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剪纸艺术委员会会员。许美芝说,众多荣誉的获得更激发了她要发挥余热为祖国多作贡献的决心,“趁现在眼睛还看得清,我要争取再多创作出一些优秀作品与大家分享,乐当非遗文化的继承人和传承人,为祖国多作贡献”。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