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9年>图片报道 正文

【浙江日报整版】刀刃向内 自我革新 义乌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 2019-09-12 08:10:58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龚献明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从手摇拨浪鼓走街串巷鸡毛换糖,到建成全球最大的小商品市场;从昔日人贫地瘠的内陆小县,到今天的市场传奇。改革开放40多年来,义乌的发展轨迹是中国改革创新、砥砺前行的一个缩影,也是中国开放发展、融入全球市场的一个缩影。作为以市场起家的城市,从兴商建市开始,义乌就一直把营商环境看作是一个地区经济软实力、城市综合竞争力和市场源动力的重要体现。营商环境的优劣对于义乌的发展而言,意义重大。

  近年来,义乌持续发力“最多跑一次”改革,通过刀刃向内,自我革新,为营商环境的优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多项改革举措获得了国家级和省级层面的肯定,向上贡献义乌经验,向下惠及企业和群众,充分彰显了义乌的速度与激情。

  “干事不受礼、办事不求人”是义乌市委市政府对广大群众最诚挚的承诺;做到“干事不受礼,办事不求人”,是对进一步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提出的更高要求,十几年都没取消的证明,半年就全部取消了;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一网通办”任务,还有很多很多“不可能”的事,变成了“不,可能”。

  工作人员对“义网通办”进行在线统计分析

  复印机“失宠”全力打造“无证明城市”

  义乌市行政服务中心复印机冷冷清清地待在一边,从2017年初开始,短短几个月时间,这几台复印机的待遇“急转直下”:以前人们总是排着长长的队伍等着复印,从那时起复印机却面临“失业”。

  到义乌市行政服务中心办事的人感受很深——现在要交的材料比过去少了。企业、群众办事要交的材料少了,甚至不用交纸质材料,复印机的生意自然变“清淡”了。义乌市提出以“消灭”复印机为切入口,通过优化流程、削减权限、职能整合,倒逼政府部门减权、放权、治权,从事前审批向加强事中事后管理转变,推进“最多跑一次”。让复印机失宠,要立足“一个口子、一窗对外”。义乌市行政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实行“一窗受理、一套资料、数据交换、集成服务”模式,大幅削减窗口数量。去年开始,义乌提出打造“无证明城市”,行政服务中心复印机的待遇更是“被冷落”,直至最后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中。

  张先生想在义乌市区办一家电商企业,让他意外的是,这一次不用提交任何材料,只用一张身份证,只花了五分钟,就办好了一张营业执照。张先生感慨道:“以前我们办营业执照比较麻烦,要房产证明,又要租房协议,现在一张身份证就搞定了。必须给政府点个赞。”

  义乌打造“无证明城市”明确了六个“一律”,即凡是法律、法规、规章没有明确规定的审批事项一律取消;凡是可以通过加强监管实现管理目的的事项一律取消;凡是能通过数据共享实现核验的一律取消;凡是存在重复审批的事项一律削减;凡是交叉审批的事项一律整合;凡是事前通过书面承诺事后通过监管纠正且不会产生严重后果的事项一律简化。义乌通过分批次取消企业纳税情况证明、住所(经营场所)合法使用证明等各种证明材料270项,累计让群众少跑44.5万次。

  打造“无证明城市”,义乌有着自己的底气。义乌证明事项清理工作开展比较早,从2017年底义乌就已经开始了谋划和部署,逐步取消证明的痛点在部门不担当、难点在信用体系的不完善、堵点在数据信息没有打通,需要完成一场从理念、制度到作风的全面转变。

  从“思想品德证明”到“未就业证明”,很多证明能不能真正起到证明作用不重要,盖了红色印章,出现问题后就可以规避风险,大大增加了基层人员的工作量,也滋长了部门脱离群众的官僚作风。义乌明确要求各部门以此次清理为契机,彻底摒弃以往“多一份证明就多一份保险”的“避责思维”,主动走下去了解真实情况、掌握一手资料,为群众提供服务。打造“无证明城市”切实转变政府服务作风,还群众最便利。

  同时,加快流程再造,让管理更优。取消一纸证明的背后是流程再造,是工作方式方法的革新,改革倒逼政府部门主动转变工作模式,提升现代化治理水平。比如,原来户籍分户、户籍立户时需要到村(社区)开具证明,是村(社区)掌握本区域实有户数的一个渠道,现在证明取消后可直接去派出所办理。公安部门通过强化与基层信息沟通的渠道,加强数据的及时传递,方便基层村居掌握户籍信息,做到减证明后工作质量和效率不减。

  减流程、减材料、减费用,加数据、加服务、加网办,实现零证明、零见面、零次跑。义乌刀刃向内,在全国率先建成“无证明城市”,获得2018年“中国法治政府奖”。

  外商通过出入境自助填表机办理外国人业务

  从“一网通办”到“一网通服” 50多万市场主体的幸福创业路

  办事“一张网”,企业群众办事实现“一网通办”。近年来,义乌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最多跑一次”改革和政府数字化转型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谋改革,着力深化和拓展大数据在推进政务服务“义网通办”、执法监管“一网通管”、政策服务“一网通服”和信用“一网通享”平台建设中的融合应用,构建了办事零距离、政策精准扶、监管无盲区、信用管终身为特征的线上线下融合、全程闭环治理的政务服务新体系,实现以更有效的“管”促进更大的“放”提供更优的“服”。

  以数据共享为基础,全力推进“减事项、减证明、减窗口”,通过数据共享促进流程整合,实现“减事项”。如公安车辆安全检测和交通的综合性能检测“两检合一”,通过数据共享,实现结果互认。将原来“两次上线、两次检测、两次收费”整合为“一次上线、一次检测、一次收费”,每年至少可为6900辆货运车辆减少费用106.37万元,每车减少检测时间1小时。

  通过系列改革,不仅提升了群众和企业办事满意度和获得感,也激发了大众投资创业热情。今年上半年,义乌新开市场主体超8.5万户,较去年同期增长33.32%,总量突破50万大关,在县一级行政单位中市场主体数量处于遥遥领先地位。

  义乌创新信用叠加,充分发挥监管在社会信用体系中的关键作用和在行政审批事项中把信用作为事项办理、联合奖惩依据。将信用数据查询嵌入“义网通办”“一网通管”“一网通服”等平台事项办理,以“事前审批-事中监管-信用反馈”的工作机制,实现全省首家审批告知承诺管理“审批+监管+信用”无缝对接应用。义乌当前正在重点推进“六个一”改革:办事一次不跑、需求一号响应、监管一网通管、政策一次到位、信用一网通享、服务一生相伴。

  值得一提的是“一网通服”。义乌市委改革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过去企业对政策了解不多、不全面的现象较为普遍,为了更好服务企业,通过“一网通服”改革,将各级各部门的政策进行归集,让企业可以非常清晰地掌握自己所在行业的相关政策。义乌还对一些奖励政策进行线上化尝试,如今年7月全市首次无感智付29家高新技术企业奖励1740万元。

  在义乌市行政服务中心设有跑一次没办成投诉与代办窗口

  构建三大中心建“办事不求人”之城

  今年初,吴阿姨到义乌市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办理医保报销业务,工作人员很快就帮她完成办理,并告诉吴阿姨,以后可以在家中上网或是医院办理业务,不用再跑办事大厅。吴阿姨开心地说:“那我以后都可以在自己家里办了,再也不用大老远地坐公交车过来了。”在义乌,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通过“义网通办”办理各种业务,以往熙熙攘攘的行政服务中心变得有些空旷,占据两层楼的办事窗口只剩下了一层。

  优化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义乌上下同心,对照世界银行和全国评价最优地区的先进理念、领先标准和最佳实践,构建三大中心不断提升营商环境,全力打造义乌营商环境“金名片”。

  一是打造全市政策研究中心,进一步完善“一网通服”平台,创新政策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推动实现惠企政策“无感推送”、政策兑现“一站到底”、政策效益“一键评估”。

  二是构建综合服务中心,对原有的行政服务中心进行升级改造,实现市级负面清单外政务服务事项全科无差别受理,90%以上公共服务事项全科无差别受理,同时注重科技智能化、服务人性化、分区合理化,并进一步向镇街延伸,服务下沉,构建市级、镇街、工作片、村(社区)四级服务中心体系,把政务服务中心打造成为温馨便捷、宾至如归的“家”。

  三是建设事中事后监管中心,依托“一网通管”,构建线上线下融合、各大领域互通、统一权威高效的监管体系,建立统一指挥、部门联合、镇街联动的协同监管机制,消除监管重叠,减少监管主体,给监管次数做“除法”,打造事中事后监管的“义乌模式”。

  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义乌全市上下奋力拼搏,市场保持繁荣发展,改革创新持续发力,工业动能不断增强,城市格局逐渐打开,党的建设不断加强,义乌的每一天都在发生积极的变化。

  义乌一系列改革举措还获得了国家发改委的充分肯定,连续两年入选国家营商环境评价试点城市,义乌是所有参评城市中唯一的县级市。

  “对标自贸区,干实试验区。”义乌正在全力营造一个更公平、更安全、更便利的营商环境,为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不懈努力。

  

 [1] [2] 下一页
  
编辑: 楼菲莉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