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义乌法院发布知识产权白皮书 12年审结11593件案件

发布时间: 2019-09-17 20:01:0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见习记者 朱舒滢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9月17日讯(记者 龚书弘 见习记者 朱舒滢 编辑 何冬圆)今天(9月17日),浙江省知识产权刑事司法保护研讨会在义乌召开。期间,义乌市人民法院对外发布了《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服务国际贸易综合改革白皮书》(简称白皮书)。

  自2007年7月成为全省首家开展知识产权民事、刑事、行政案件“三审合一”审判方式改革试点工作的法院以来,至今年7月,12年间义乌法院共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11834件,审结11593件,其中受理和审结知识产权刑事案件612件和607件,对996人作出有罪判决,共判缴罚金7819.57万元。

  据了解,这些年义乌法院知识产权民事案件收案量一直处于上升趋势,从2008年的50件上升至2018年的1685件,主要集中为著作权、商标权案件,刑事、行政类则主要集中为商标权案件。

  在受理的知识产权民事案件中,著作权案件5456件,占比48.71%;商标权案件3260件,占比29.11%;专利权案件2167件,占比19.35%。

  “涉外涉港澳台知识产权民事案件收案量呈总体上升态势,从2008年的11件上升到去年的498件,共受理2010件。”义乌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涉外知识产权案件中,涉及23个国家,其中涉美案件最多,共850件,其次为涉韩案件,共177件。

  白皮书显示,审结的知识产权案件中涉电子商务约2900余件,约占所有知识产权案件的四分之一,其中直接以淘宝、天猫、阿里巴巴、京东等网络平台作为共同被告的案件达700余件。

  被告则大多为义乌以外的户籍人口,且绝大部分被告的年龄介于20-40岁之前,呈现出明显的年轻化、创业化趋势。

  据了解,目前义乌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配备法官6名,书记员6名,法官助理2名,其中7人具有法学或法律硕士学位,7人具有大学英语六级以上水平,先后有5人次赴美国和比利时参加知识产权和WTO知识培训。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