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海内外名医“坐诊”家门口 浙大四院远程医疗中心成立

发布时间: 2019-10-15 17:52:5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金南星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0月15日讯(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金南星 编辑 童晓)10月14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四医院远程医疗中心正式揭牌启用。据介绍,该中心是集合了远程会诊、远程诊断、远程医学教育、互联网医疗等功能于一体的远程医疗服务网络,缩短患者与国际优质医疗资源的距离,意味着义乌人在家门口就能得到海内外专家的“高精尖”诊疗服务。

  启用当天,浙大四院消化内科与日本静冈县立综合病院内镜中心进行了首次国际远程视频会诊。借助远程医疗中心平台,浙大四院消化内科医师陈远在镜头前阐述了近期遇到的两例义乌消化道疾病疑难病例。同时,日本专家在电脑前在线查看了详细的病历信息。

  这场国际远程会诊全程用的都是英文。陈远介绍的情况是,一名36岁的女性在浙大四院做了放大胃镜检查后,进行了一次“胃癌根治术”,术后病理检查显示她属于早期癌。“手术及时进行,没有淋巴结转移扩散,患者是治愈了,但关于此类情况的处理是否能够用内镜治疗代替手术仍有些疑惑。”

  对此,日本静冈县立综合病院消化科主任大野和也认为,病例的处置方法准确及时,并且他对于低分化腺癌的放大内镜表现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进一步加深了两院医师对于内镜检查下早期癌症发现和诊断的共识。

  浙大四院消化内科主任戴一扬说,日本静冈县立综合病院消化道疾病诊治在国际同行中有较高的水平,尤其在消化道早期癌症的发现率上,日本是国内的数十倍。借助远程会诊平台,搭建两院消化科之间的疑难病例讨论机制,将定期开展病例评估、病理会诊、远程视频会诊,让浙中患者享受到国际前沿的诊疗理念,同时提高临床业务水平和能力,造福于更多百姓。

  据悉,目前浙大四院远程医疗中心主要服务于浙大四院医共体单位、浙江大学医学院6家附属医院以及浙大四院国际合作医院,如日本静冈县立综合病院、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附属医院之间。此外,浙大四院定期通过远程平台进一步加强教学工作,例如每周通过远程教学参加邵逸夫医院教学病例报告会等,和其它浙江大学附属医院一同探讨分享最新的教学理念。

  深入服务基层,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是浙大四院远程医疗中心设立的初衷。今年以来,浙大四院通过相关的远程系统开展了远程动态心电图检查257例,远程影像检查阅片8196例,基层医疗机构远程提交的心电图半小时内即可得到诊断报告,提交的各类医学影像资料基本当天完成上传、诊断、出报告等全过程。

  “远程医疗中心的建立缩短了空间距离,就像是一种‘知识众筹’,将国内外优秀的专家都聚集在了一起。”浙大四院党委书记、院长徐键表示,接下来,医院还将进一步发挥国际远程会诊的特色,将更多国际优秀的专家引入浙大四院远程医疗中心网络中,为浙中地区提供自“社区—基层医院—省级医院—国际先进医院”立体化的服务体系中。技术改变世界,科技成就未来,远程医疗正在逐渐成为一种改变世界、成就未来、造福百姓的科技应用。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