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自幼接触古玩迷上收藏 丁雄斌:倾心三十载 见炉如见友

发布时间: 2020-01-15 09:42:28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全媒体记者 吴雯 文/摄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丁雄斌把玩铜炉。

  低矮俊美的明代鬲炉。

  清早期蚰龙耳炉。

  简练舒雅的海棠如意耳炉。

  端正肃穆的冲天耳炉。

  中国义乌网1月15日讯(全媒体记者 吴雯 文/摄)深冬的一天,记者如约来到丁雄斌位于义乌收藏品市场的德云雅集店铺内一叙。落座不久,从杭州赶来的胡女士就走进了店门。此番,她特意带来一只小型竹节贯耳炉,请丁雄斌鉴定。在宣德炉收藏圈内,丁雄斌早已声名鹊起,不少藏友特意赶来请他帮忙掌眼。寥寥几句点评后,胡女士连声道谢,抽身而去。

  借着一杯清茶、一缕幽香,丁雄斌向记者述说了自己的收藏往事,将时光拉回到30多年前……

  自幼接触古玩迷上收藏

  丁雄斌,佛堂塔山人。外婆原是佛堂大户人家的女儿,因此他早年有机会接触到一些祖传的宝贝。

  “记得一次,父亲从外婆家带回一只祖传的瓷器花瓶。唯恐有任何闪失,父亲舍不得让我们摸它。而我又欢喜得不得了,总是趁没人的时候偷偷观赏抚摸它。”从那时起,丁雄斌就迷上了这些有着岁月沉淀的老物件。

  20世纪80年代起,丁雄斌家就办起了丝绸厂,产品主要有被面、羽纱等。90年代,丁雄斌兄弟俩又开始经营工艺品厂。起步较早,生意一直做得不错,这为他日后的收藏品经营奠定了良好的经济基础。

  那时,历经岁月的洗礼,家传的宝贝已所剩无几。基于早年的那份热情,丁雄斌开始尝试着了解收藏品行业。“我刚起步的时候,老物件还不被人们重视,价格也比较便宜。收的多了,卖家还会主动赠送一两件。我收的东西很多很杂,书画、木雕、铜器、瓷器、玉器都有所涉及。”他回忆道。

  在一次和藏友们的闲聊后,丁雄斌开始反思:把收藏的摊子铺得那么大,自己最喜欢的藏品到底是什么?“木雕产品有空间局限性,而瓷器的损耗又太大。我出生成长于双林古刹旁,那里的礼佛氛围浓郁,见得多了,对铜炉自然更偏爱一些。”此后,他便有意识地将收藏主项放在铜炉上。

  最多收藏过160多个铜炉

  当时,关于铜炉收藏方面的资料和节目很少,没有标准可供参考,一切都只能靠丁雄斌自己去钻研。起初,因为出手大方,圈子里的人都喜欢把东西卖给他。渐渐,周边东阳、永康、浦江等地都成了他的寻宝之地。

  “当时,物件的价格相差不大,正处于价格洼地。只要觉得东西还可以,我就会果断出手,最多的时候,收藏过160多个铜炉。”这些铜炉有残缺、生锈的,可谓“花样百出”。

  “独自揣摩的时候,我还会用清水、醋等液体把那些很脏的炉子清洗出来,或用砂纸打磨来观察它们的形态,研究分析它们的年代特质。现在回想,这些做法都是对铜炉的二次破坏。”就在这样看似野蛮的研究中,丁雄斌逐渐积累了关于铜炉的年代、价值等各种专业知识。随着了解深入,铜炉的器形和文化价值越来越让他沉迷。

  “当时铜炉是收藏的冷门,前景并不被人们看好。我收了物件之后,也没人可以交流,更别提有人指导了。后来,资讯发达了,我才把多年研究心得与圈内的朋友交流分享。最终,我的藏品和专业知识得到了专业人士的认可。”丁雄斌说。

  据他介绍,如今大家口中所说的宣德炉,并不是铸造年份上的概念,而是特指明清两朝所铸造的一系列铜香炉。像明代后期和清代康、雍、乾时期铸造的精品铜香炉,极具收藏价值。宣德炉本身是数量极少的宫廷制品,流落到民间的极少,流传至今的真品更是难得。20年前,一只铜香炉的价格还在百元以内,后逐渐涨到千元、万元。如今,品相相对较好的宣德炉动辄数十万元,而精品更是一炉难求。

  因1000元差价痛失机会

  多年藏炉、玩炉的经历中,有两件事让丁雄斌至今难忘。

  时光倒回1998年。当时,丁雄斌听说佛堂一位资深藏友的手上有两只铜炉,便前往一观。“他拿出其中一只炉子,我一看是一只私款蚰龙耳炉。这是明代标准的器物,比较压手,炉形也很漂亮,蚰龙的耳朵微扭,整体造型很有力道。”一见倾心的他,最终以1500元的价格买下了这只铜炉。这在当时已是“天价”。

  此后几年间,陆续有藏友来找丁雄斌看这个铜炉,价格也从3000元慢慢涨到了6000元。“有一段时间,我的资金比较紧张,就打算以4500元的价格出手。本来已经谈好了,可买主赵先生又临时提出了送货去城里的要求。”丁雄斌说,“当时,我还在佛堂老家,愣是没去送货。最终,对方也没来拿。”

  直到2004年,丁雄斌遇到一位宁波藏友,最终以2万元的价格将这只蚰龙耳炉出手。两个月之后,他通过相关资料得知,同等品相的铜炉价格不菲,于是想加价2万元买回。这时,对方已经以16万元的价格转手了。“现在这样的炉子,价格基本在200万元以上。当时由于知识文化方面的欠缺,这么大的漏被人捡走了。”丁雄斌说,如今义乌的收藏圈内还有不少人在回忆、讨论这只精美的铜炉。

  2001年,丁雄斌又在兰溪女埠看中一只鼎式炉。该炉器形美观,炉腹上还有一圈绳形绞丝。当时,对方开价10000元,他还价9000元,一时无法达成协议。半年后,他再去谈价格时,对方出价已经涨到15000元。经过一段时间的反复斟酌,他终于下定了购买的决心,却被告知那只炉子已经以30000元的价格出售了。

  说起这件往事时,丁雄斌仍带着深深的遗憾,“从那以后,再遇见自己很喜欢又承受得起的物件时,我绝不会因为眼前的一点小利而错失良机了。”

  收藏的故事还在继续

  2016年10月16日,在丁雄斌牵头下,第九届全国炉友会在义乌举办,这也是全国炉友大会首次在一个县级市召开。当时,来自全国各地香炉收藏界的收藏家、收藏爱好者近400人参加了大会。

  2019年11月9日—10日,第六届全国手炉宣炉交流会在义乌举办,展品以明清宣炉、手炉、文房雅玩等铜质艺术品为主,吸引了来自北京、西安、山东、哈尔滨等40多个城市的千余名藏友参会。丁雄斌的德云雅集作为主办方之一,通过这个专业的互动交流平台,将义乌当地的收藏氛围烘托得更好,对铜炉的收藏板块起到正向推动作用。

  在30多年的收藏经历中,丁雄斌凭借自己的眼光和判断力,将铜炉的价值挖掘得很充分,并且收获了一众收藏圈内的好友。“藏友们时常聚在一起,将感兴趣铜炉的特征、年代、价值做一番透彻分析。如今,收藏已经成了我生活中不可分割的部分。”丁雄斌说,“现在偶尔在外面捡个小漏,我都会感觉充满乐趣。玩炉一定要有好心态。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