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政务 正文

聚焦民生谋福祉 砥砺奋进踏新程 市人大代表分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发言摘要

发布时间: 2020-01-19 09:10:36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全媒体记者 余依萍 王月 吕斌 王佳丽 见习记者 季品娴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市人大代表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深化改革提高办事效率

  周灯荣、冯小玲等代表提出,近年来,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村更新改造工作,在全省用地指标大幅缩减的情况下,划拨农民建房专项建设用地指标,通过拆旧建新、多层水平安置、旧房调剂、有偿选位等多种途径推动农村更新改造,解决了一大批农民住房问题,百姓幸福感显著提升。但仍存在建设用地指标制约、规划编制力量有限、农房建设品质不高、整村推进比例不高、部分农村缺少改造建设资金等问题。建议加大力度保障农民建房专项建设用地指标,盘活存量建设用地,统筹推进农村更新改造和美丽乡村精品线建设、村级集体经济培育、古村落保护、住房特困户安置等各项工作,整合美丽乡村建设及其他惠民政策的资金用于古村落保护;鼓励节约建设用地,返还一定比例用于集体经营性用地入市,强化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继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实现农民建房“一件事”办理,优化办理流程,提高审批效率。

  蒋永智等代表提出,随着我国老龄化社会的加剧,医养结合已经成为一种主流模式,也是老年人的刚需。目前我市老龄人口剧增,养老服务的质量、政策扶持力度、资源有效整合等方面都还有待提高。建议简化医养结合机构设立流程,鼓励医护人员到医养结合机构执业,加强“医养结合”养老服务人才队伍的建设;同时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完善特殊困难群体和重点优抚对象中的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险的相关政策;从实际情况和老人需求出发,大胆创新,积极探索,制定市级义乌模式“医养结合”准入、监管标准,将“医养结合”作为“其他诊疗机构”纳入医疗机构类别,促进医疗资源的高效利用,引导医养结合模式健康有序发展。

  强化服务推动经济发展

  朱宝林等代表提出,从“买全球、卖全球”做成世界超市和全球电商,义乌始终走在中国市场经济发展进程的前沿。近年来,网红经济呈现井喷式发展势头,直播电商、网红经济已经成为重要的经济增长点。以全国知名的“网红直播第一村”江北下朱村为代表的新零售业态社区不断发展壮大,但在探索与发展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为持续推动社交电商产业健康发展,我建议引导商标注册,规范商标使用,实施商标战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管理;在完善基础环境,优化周边配套设施的同时加大政策扶持,推进社交新零售提升改造。

  胡洁代表提出,今年受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影响,经济发展趋势稳中有变,国际贸易波动较大,而融资难、融资贵的金融环境,则进一步加剧了实体企业的生存压力。经调研,去年我市1-10月新增民企贷款仅占全市规模的22.3%,且其中用于实业的贷款额较年初有所下降,制造业贷款结构占比较低,这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我市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步伐,影响了义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后劲。针对如何强化金融扶持功能,支持实体经济外溢发展,提出以下建议:强化政府引导作用,落实政银企深度对接;加强金融创新,丰富政策性金融产品体系;加强和完善各金融平台功能;强化金融机构服务意识,提升金融服务水平。

  关注民生助力乡村振兴

  刘勤代表提出,工程质量问题不仅事关民生和社会问题,也是我市创精品城市,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要求。目前,一些工程中存在着工艺把控不严,混凝土实体强度达不到设计要求,混凝土构件存在裂缝、孔洞、露筋、麻面等缺陷问题。建设工程质量问题的发生,极易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关于我市工程质量管理问题,建议市政府高度重视,进一步理顺监管体制,明确监管职责;保障砂石等原材料供应,统筹优化,用足用好盘活本地资源,周边区域补充;保障合理建设工期,制定并采取行之有效的质量管理措施;加强质监队伍建设,积极做好技术指导。

  周文彬代表提出,大陈镇生活着约4.5万本地人口和外来建设者,其中楂林、东塘区域是大陈全域旅游建设的主战场,该区域也是联通诸暨和义乌市区的重要通道。2019年12月30日,国贸大道二期通车,拉近了大陈与市区的距离,大大改善了大陈镇交通状况。大陈镇新区及楂林、东塘区域紧邻国贸大道二期,日常通过国贸大道的群众较多,但要穿过大陈老镇区从稠大线上国贸大道,无形之中给大陈大道、老镇区等增加了交通压力。建议国贸大道直接连接到大陈镇政府至八楂公路或者大陈大道,或者在G351与国贸大道交叉口建设互通口,车辆从G351上国贸大道,方便群众车辆岀行。

  冯冬根代表提出,希望明确赤岸旅游发展在全市的定位,让赤岸镇政府在发展旅游产业上有明确的风向标。建议把赤岸旅游发展纳入市政府整体规划,依托赤岸镇天然的旅游资源,打造义乌特色自然与人文旅游热门景点,以点带面带动义乌旅游产业的持续发展,同时加大对赤岸旅游发展的扶持力度。

  教育为本重视人才培养

  马艳代表提出,近几年,各类院校毕业及新引进的高学历人才逐渐涌入义乌,为义乌的城市建设、经济发展添砖加瓦,他们将在义乌落地生根,成为新义乌人。但是县级市的薪酬待遇标准及高额的房价不能满足外来人才的心理预期。为解决高学历人才基本住房问题,把高素质人才留在义乌,建议降低购房总价的首付资金或者提高补助额度,减轻新就业人才的首付压力;缩短申请时间,从实际出发,让有需求的人才及早享受优惠政策,安家落户;制定独立的人才房政策,调整人才房税收标准,支持落户高学历人才首次购房享受优惠后的税收政策;对于暂时买不起人才房的青年人才,发展一些条件优质的长租公寓。

  王华勇代表提出,义乌出台了史上最严厉的禁止教师违规带生辅导文件,助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氛围,非常必要和及时。但在目前的教育背景下,中高考升学竞争激烈,文化补习市场巨大,堵住教师辅导,导致大量学生涌向社会辅导机构。这样一来,辅导机构势必提高辅导费,加重家长负担,加上辅导机构良莠不齐,质量难以保证。因此,建议构建“线上教育服务中心”平台,并将其列入市重要民生工程,由市财政统一投入,保障平台建设、运营和客服等经费的到位。平台将以全名师、全过程、全科目为手段,实现全市学生自主选择线上直播和自主点播,满足学生的辅导需求。

  优化环境扮靓居民生活

  王小芳代表提出,垃圾分类要从娃娃抓起。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垃圾分类,建议相关部门加强对学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指导,组织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专业知识和技能培训;教育局可负责对各学校进行生活垃圾分类专项考评,并积极探索建立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教育基地;还可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的认知水平和成长规律,将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融入教材,并与课堂教学内容有机结合;同时加大与其他单位合作,学校制订完善的垃圾分类工作制度,明确内部管理岗位和职责,落实专(兼)职工作人员,建立校内各部门多方参与的生活垃圾分类协同配合工作机制,形成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合力。

  楼晓萍代表提出,近年来,由于我市各项民生实事工作的全面推进,特别是城区道路的改造提升,拓宽了道路,美化了环境,使老百姓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但是,因一些道路施工企业随意堆放施工材料、占道施工以及在交通高峰期施工等行为,引起道路堵塞。建议合理安排施工时间,严禁施工企业在交通高峰期施工,减少交通高峰期的道路拥挤;规范施工材料堆放场所,严禁长时间占用道路堆放建筑材料,尽量不占用道路堆放材料,堆放场地也要减少;缩短工期,道路项目招标时,要对道路十字路口施工时间提出明确要求;尽量做到不封道,对道路两侧道沿进行改造提升时,不能两侧同时开工,要完成一侧改造后再进行另一侧的施工。

  周华跃代表提出,随着义乌城镇化的发展,社区居民收入水平提升,居民对品质生活的追求也与日俱增。但是,在快速的城市化进程中,新旧社区发展参差不齐,存在重房地产轻人文,邻里关系淡漠,缺少文化交流载体平台,医疗教育资源覆盖人群少,公共交通出行不便等问题。建议让未来社区成为生活的乐园,创业的福地,首先要规范管理队伍,明确人员分工,加大社工教育培训力度,提高薪酬,健全社区+社会组织+社工的“三联动”机制;其次,要完善硬件和软件设施,重视邻里志愿互助服务,重视社区文化建设,重视就医和教育环境的提升,引入社区第三方共享停车运营平台,让“车”畅其道。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