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政务 正文

代表委员: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0-01-22 08:56:55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全媒体记者 陈健贤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作为一座建在市场上的城市,市场是义乌始终坚持、不断发展的一条主线。对义乌而言,优化营商环境尤为重要。优化营商环境是目前我市经济发展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对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对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高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两会期间,代表委员各抒己见,一致认为,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才能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优化营商环境振兴实体经济

  营商环境是制约经济活力进而影响经济实力的重要因素,是政府社会治理能力的重要体现,实体经济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基础。多位人大代表认为,要把实体经济作为强市之基、强企之本,而发展实体经济关键要有一个宽松、可为的营商环境。

  近年来,义乌市委、市政府不断完善政策措施,转变政府职能,健全服务体系,激发市场活力,发展服务环境明显改善,全市经济得到较快发展。但郑金龙、翁晓锋等人大代表深入分析我市营商环境的现状,认为既有长期积累的老问题,也有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如生产要素配置不足,各个工业园区、小微园区生活设施、娱乐设施、人文环境、公共交通等落后;园区扩模速度缓慢,“等地落户、等地开工”现象依然存在;企业需要的各种专业人才、技能人才和高端管理人才严重缺乏,引进人才、培养人才困难;企业发展能力仍需提升,创新能力不强,法律观念淡薄,管理模式落后,严重制约企业转型发展。总体而言,义乌的营商环境还有待进一步优化。

  对此,郑金龙等人大代表建议,应加大要素保障力度,进一步优化产业园区环境,加强产学研融合,帮助企业依靠科技创新,提高发展能力;切实解决企业用地难、用人难的问题,为等地落户、等地开工企业提供保障,为企业引进各类专业和技能人才提供条件;政策引导,鼓励市场经营户开展“商行+实体制造模式”,给予企业在用地、人力、税赋减免政策、落实各种补贴措施上做出最大的优惠;可成立专门研究小商品经营管理部门,针对从事小商品生产、经营的商户进行政策引导、技术培训、经营提升、科技优化等工作,帮助他们实现科技升级、拓宽思路,寻找市场等,培植他们做大做强;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进一步优化人文社会环境,大力宣传我市一些优秀民营企业家的先进事迹,并加强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同时,还要继续营造“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不断创新政企互动机制。

  此外,翁晓锋等人大代表还提出,一般的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实质上都是为实体经济服务的,我市应合理规划电商的发展,加强对电商经营户的监督管理力度,对于不合格、不规范、不守法的电商经营者应进行关停和撤消,从而给正规经营户营造一个更优、更好的营商环境。

  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发展最具吸引力、竞争力、创造力的关键支撑,也是当前全市上下最迫切的发展选择。对于政府来讲,究竟该如何优化营商环境?丁志民、吴晓莉等政协委员认为,关键是要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

  当前我市金融服务体系建设还不能很好地适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形势发展要求,尤其是对中小微企业“短、小、频、急”的融资要求,现有的金融体系不能有效地提供充足的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不能形成推动中小微企业持续发展支撑力量。从实际情况来看,目前中小微企业存在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对此,政协委员丁志民建议,应推进融资机制创新,进一步优化金融生态环境。首先应充分调动政府、金融机构、企业等方面的积极性,以解决融资信息不对称为切入点,努力形成政府和市场“两只手”有机统一,政府、金融机构和中小企业相互配合、相互协调、相互促进、全面高效的中小企业融资服务支持体系;同时,应深化贷款管理制度改革,加大产品与服务创新力度,精准服务中小企业,如运用大数据技术,实现精准营销,实施更加灵活的贷款期限管理,适应中小企业发展的阶段性特点,适度调整企业信贷准入标准,拓宽抵质押物范围,开展多样化担保贷款。

  对标国家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优化营商环境,需要从完善知识产权、教育、公共法律服务等体系入手。随着义乌经营主体不断增多及市场环境不断变化,知识产权的重要性日益突显。推进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已成为我市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从目前来看,我市知识产权服务业还未形成集聚格局,知识产权领域的专业人才,尤其是高级专业人才等要素存在短板,基层执法监管压力较大。

  对此,吴晓莉等政协委员建议应加快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从而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我市应继续深化“互联网+”应用,健全准入和事中事后监管体系,持续加强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等涉企登记注册便利化、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推进企业开办一件事“零见面”和企业注销全程网上办理;借鉴既有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区成功经验,加快相关要素集聚,构建知识产权服务业体系和专业人才培育体系,加快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知识产权服务品牌培育机构、专业人才集聚,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提升知识产权服务业整体水平;推广知识产权文化核心理念,通过编制读本、动漫、专题片、宣传片等知识产权宣传,使得“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的知识产权文化核心理念深入人心。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