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记者走进一家义乌物流公司看复工——总经理亲自上阵开叉车

发布时间: 2020-02-28 08:45:4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来逸晨 龚书弘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开栏的话:当前,新一波“三返”高峰来临,企业复工正在加快推进。全省各地在安全可控的前提下,聚焦企业产能提升,畅通人流、物流、商流,大力推进企业快复工、快复产。各地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遇到了哪些难题?又有哪些好的做法经验?记者走进全省各地多家企业一探究竟。本报今起推出《复工复产一线行》专栏,首篇关注义乌一家物流企业的复工故事。

2020年2月28日《浙江日报》5版刊发《记者走进一家义乌物流公司看复工——总经理亲自上阵开叉车》一文

  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早晨8时许,我们在全国单体面积最大的物流枢纽——义乌国内公路港物流中心门口,见到了义乌飞马物流公司的总经理马国剑。自2月17日正式复工的那天起,他便成为公司每天第一个到岗的人。

  “早做准备早出发,非常时期更要干在前。”马国剑说,现在货多人少,他比平日里早到1个半小时,安排公司一天的防疫和经营工作。在这位勤于“赶早”的总经理带领下,飞马物流自复工首日起便坚持着日发车1至2辆的有序运营,是整个物流园区内复工发车最早、最多的物流企业之一。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如何安全有序复工复产,成为各地和每家企业开年的第一堂“必修课”。物流业,作为现代经济体系的重要支撑力量,更要走在复工复产的前列。这一天,我们和马国剑一起忙碌在物流场站,听他讲述复工路上的酸甜苦辣。

为尽快装货上车,马国剑在飞马物流义乌国内公路港的作业场站开起了叉车。

  “发出第一趟车,重重闯关开始了”

  “今天我们要发两辆车,我已经喊了司机把货车开来。”走进飞马物流作业场站,食品、服装、日用杂货……一箱箱货品已打包整齐,堆积如山,在等待装车。跟着马国剑穿梭其间,我们来到场站里侧的办公区域,查看公司后台的GPS车辆定位系统。

  这几天,不时查看在途车辆的实时定位已经成为他的新习惯。就在22日当天,飞马物流要发出复工以来的第10辆车。回想前几日的发车经历,马国剑感慨万千。

  “17日下午5时多,公司发出复工的第一趟车。之后,我的心就一直吊着。”马国剑回忆说,从第一辆到第十辆,一路走来,如同重重闯关。

  原来,彼时,高速公路虽已恢复畅通,但地方管控力度仍时有变化。为尽快复工复产,他仔细研究了相关目的地的防疫举措,再三斟酌,决定从公司4条常规线路中,首先尝试恢复“义乌-瑞丽”线。至于到了云南瑞丽以后是否下得了高速,下了高速以后是否能到达指定地点,卸车、分流、派送的业务能否进一步展开……在车没到达之前,马国剑的心里也没底。

  恢复发车的头几天,他时常盯着公司后台的GPS定位,不断在心中做着最坏的打算:按照之前地方发布的文件,车子很可能会在高速口被劝返,或者司机连车带货被留下隔离14天,那么物流成本将成倍翻升,业务无法开展,公司就只能暂时停摆……

  “以往,48个小时,我们从义乌发出的车就能到达瑞丽当地的高速口,再加两个小时,客户就能顺利提到货。算上路上各种检查,我们预计17日下午发出的第一趟车最迟20日凌晨能够到达。”马国剑回忆。然而20日一早他却发现,车仍在半路上,实际情况比想象的还复杂。

  “司机电话告诉我,一路上防疫检查很多,特别是到了云南以后。后续进不进得了瑞丽,估计要中午以后才能有结论。”接下来的几个小时,时间变得愈发难熬。直到当天中午12时许,马国剑终于接到了前方司机的电话:“车到高速口了,经过防疫检查正常后能下!马上去报关!”

  这时,他终于松了一口气。

发车在即,马国剑正向司机交代防疫期间的各类通行证明使用注意事项。

  “物流要先动起来,我们肩负着责任”

  此后几天,马国剑发现身边的“同道者”越来越多。实际上,到2月17日,物流园区内的大部分企业都实现了复工。然而不少企业即便接了货,也都暂时滞留在仓库,不冒险发车,为的就是避免被劝返、被隔离的风险。

  但是,马国剑心里有一笔账:不发车,公司就没有进账,场地租金、员工工资、仓储管理等“支出雪球”却越滚越大……而且,由于和客户约定的春节物流空档期被拉长,提前运抵的货品储备消耗殆尽,急需进货的客户们也纷纷催促。

  “我们不能坐以待毙,要行动起来。更何况,国家发出了复工复产的号召,经济要复苏,物流要先动起来,我们肩负着责任。这种时候,你说我怎么坐得住呢?”

  接下来的几天,前方司机们不断传来“捷报”: “整车报关的外贸车已到达缅甸!”“不报关的内贸车也能放行下高速!”“到达瑞丽物流园,卸车、分流、派送一切顺利”……这给了马国剑继续“闯关”的力量。

  2月20日,马国剑决定复工第二条线路——“义乌-昆明”线。“21日傍晚,昆明当地物流园区通过了我们的复工申请,当时我们去往昆明的第一趟车刚到,已经等在了门口。现在,他们已经开始卸货。”马国剑递过他的手机,给我们展示司机刚刚从昆明发来的场站作业照片。

  随着复工线路的增多,马国剑恨不得长出三头六臂。

  眼下,飞马物流的3个网点——北下朱货运市场、义乌国内公路港的公路物流场站和义乌西站的铁路物流场站,已经全部复工营业,公司发车数量逐步上升。然而,另一难题却不断困扰着马国剑。那就是目前全公司只有13名员工到岗,员工到岗率不足20%。大部分外省员工由于防疫期间的封闭式管理一时回不来,公司人手十分紧张。

  “马总,还差几十箱装满,抓紧一点的话,车子两个小时后就能出发。”中午时分,员工孙权远来喊总经理帮忙,马国剑离开办公区,跳上了一辆搬运叉车。

  由于人手不足,马国剑只能“拆东墙补西墙”,先集中人力保障公路运输业务。“也不管这么多了,所有员工全部去一线开单、计费、装卸,我也去现场开叉车。”马国剑说,由于不是专业人员,装完一辆车往往要花六七个小时,每天早上开始,一直忙到接近傍晚才能发出一车,比平日里多花了近一倍的时间。

  “你放心,用人的问题我们来解决”

  “18日和19日我们一天发了两辆车,如果没有园区帮助协调工人前来帮忙,靠我们自己是做不到的。”午后,马国剑拉住了巡察路过飞马场站的义乌陆港集团执行董事王建伟,向他表达了感谢。

  原来,为了科学合理调配园区人力,义乌陆港集团发动园区内部分选择囤货观望的企业,将空闲返岗员工组成了一支20多个人的应急装卸队伍,按车结付工钱,为有临时用人需求的企业提供紧急用工补充。

  “老马,你放心,现在我们探索开展的‘乡企合作’也试点成功了,用人的问题我们帮忙。”王建伟告诉马国剑,义乌陆港集团正包食宿、包车接送上下班,从周边村镇召集劳动者充实物流企业的用工队伍,目前100多位村民已经加入义乌保税物流中心,很快,这一做法将被复制到义乌国内公路港物流中心。届时,飞马物流的“用工荒”将进一步得到缓解。

  “准备完毕,可以出发!”下午2时许,大货车缓缓离开公路港物流中心的飞马场站,满载义乌商户的各式商品发往云南昆明。马国剑目送着货车远去,脸上露出了微笑。

  临别时,马国剑的手机收到了当天第二辆车顺利出发的消息。他欣慰地告诉我们,一切都在好起来:这两天,已经有6位员工想办法回到了义乌投入工作,又有不少员工反馈已经拿到相关证明,将以最快速度返回公司。“我相信疫情终将过去,我的公司、我们的国家很快就能恢复正常的秩序。”马国剑说。

  坚冰深处春水生。一切都在复苏。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