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追求美观必须考虑安全 网友反映义乌“时光隧道”设计鸡肋

发布时间: 2020-07-28 17:56:44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7月28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晓)近日,有网友向中国义乌网反映,称义乌东萧公路的隧道设施存在不合理之处。

  该网友表示,隧道内顶设有彩色反光带,但驾车经过需要打开远光灯才能清晰看到,然而隧道口的标牌明确指出,进入隧道不得使用远光灯,“这不是自相矛盾吗?”

  据了解,东萧公路于2019年1月正式通车,作为省重点工程,工程项目起于义乌城西街道东河村东北,与香溪路相接,途经枫溪村、何斯路村、黄山村、桃花坞村等24个村,终于上溪镇萧皇塘村北处,与义乌至兰溪公路相接,全长15.13公里,其中有何里隧道、黄山岭隧道、高岩山隧道、乔里何隧道等4座隧道。

  今天(7月28日)一早,记者驾车来到东萧公路实地了解情况。

  在东萧公路何里隧道口,记者见到了网友所说的指示牌,指示牌上不仅标明了隧道名称与全长,还明确进入隧道后“请开灯行驶,不得使用远光灯”。

  驾车进入隧道后,记者见到了隧道顶部的反光带,但由于起初使用的是近光灯,反光带并不清晰,且见不到远处的反光带。当记者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将车灯调整为远光灯后,隧道顶部的彩色反光带清晰可见,红色、蓝色、黄色……颇有一种置身“时光隧道”的感觉。

  但在行驶过程中,记者注意到,由于该隧道是“单洞双向”,对向车道时不时就会发生车辆交会,需要及时切换回近光灯。在未及时切换的情况下,还出现了对向车辆通过远近光灯切换“闪”了一下,提醒记者正确使用灯光。

  在通过隧道的过程中,记者发现进出隧道的车辆中,大到运送渣土的“大块头”,小到“肉包铁”的电动车,均不在少数。一旦在隧道内发生交通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那么,东萧公路的隧道内,究竟能不能使用远光灯?灯光使用与隧道彩色反光带是否真的存在矛盾之处?为此,记者联系了义乌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和义乌市交旅集团的相关负责人。

  得知记者来意后,交警大队法制科民警何昂中立即表示,“单洞双向”的隧道内长时间使用远光灯是存在安全隐患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尽管没有对隧道内灯光使用情况进行明确规定,但根据该法第四十八条、第五十八条规定,车辆交会或与前车距离较近时,都是不能使用远光灯的。”何昂中认为,出于安全考虑,行驶在东萧公路的隧道内,最好使用近光灯。

  若使用近光灯,隧道内的反光带不就形同虚设?对此,义乌市交旅集团公路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永海表示,东萧公路沿线共4座隧道,中长隧道3座,短隧道1座,隧道内均设置了反光轮廓带,由于这些隧道内弯道较多,反光轮廓带的设置能有效提升整体视线诱导效果。

  “东萧公路隧道轮廓带的设置参照的是已建成多年的磐安墨林隧道,但区别于自发光的轮廓带,选用反光材料不仅成本低,并且效果好。东萧公路工程被列为省级农村公路示范工程,公路沿线景区众多,是重要的旅游线路。隧道内设置彩色轮廓带,正是配合沿线景点来打造最美农村公路、旅游公路的一项措施。”王永海说。

  王永海还表示,反光带设置归设置,主要是为了美观,但出于安全考虑,在东萧公路的4条隧道内,远光灯还是不能使用的。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