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骆天成 正文

义乌中医医院举行膏方养生节 中医教你如何养生

发布时间: 2020-10-12 21:46:2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骆天成 编辑 刘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0月12日讯(记者 骆天成 编辑 刘蓉) 前几日,我们迎来今年第一个带“寒”的节气——寒露。寒露之后,义乌天气逐渐转凉为寒,尤其在晨间和晚间,早晚温差进一步加大,已经能明显感受到深秋这股肃杀之气。

  今日(10月12日)一早,伴随着优雅的音乐响起,义乌市中医医院一楼门诊大厅聚集了一大波市民,他们在医护人员的带领下于健身区进行“八段锦”练习。

  门诊大厅内依次设有膏方制作区、养生品茶区、药材展示区、非药物疗法体验区等不同功能区域,市民除了可以免费品尝各类养生茶品外,还能免费体验针灸、推拿、耳穴埋豆、拔罐等中医养生项目,另外现场也提供了免费测血压、血糖等服务。

  这正是义乌中医医院举行的膏方养生节,借“世界保健日”到来之际,其旨在通过各类中医养生项目普及和传播中医药养生知识,让更多市民了解中医药文化内涵。

  “练完一套八段锦感觉身体轻松了不少,现场还从专家这里咨询到不少养生知识。”一大早前来参加活动的王女士说,除了体验各类中医养生项目,她还从现场专家那里咨询到了秋冬季相关养生知识,收获颇丰。

  据了解,本次膏方节是义乌中医医院举办的第十三届。活动现场,除了准备了“膏方”“芝麻丸”等中医相关疗养品供市民品尝外,也为市民提供各类免费的问诊咨询服务。

  “当前,大家对中医越发重视,尤其是中医养生方面。”义乌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卢晓敏说,现场问诊的市民大多咨询了养生相关知识,根据自身身体特点,专家依次给予了不同调养方法。

  【浙江新闻+】

  寒露时节,气温下降幅度大,昼夜温差明显,老人、儿童等抵抗力较弱人群极易造成寒气内侵,因而秋季养生至关重要。

  秋季养生一般分为起居养生、饮食养生、情志养生、运动养生四个方面,除此之外,市民也可以通过按摩穴位、食疗等方法,从而更好达到养生的目的。

  起居养生

  谚语有云“寒露脚不露”。由于足部分布了许多重要的人体穴位,因此,日常生活中我们切忌因为美观而仍穿露脚裸的裤子,同时,身在室内我们也应加强足部保暖工作。

  此外,睡前热水泡脚,能够充分促进足部血液循环,以防“寒从足下盛”。同时,市民还需有一个良好的作息,更宜早睡早起。

  饮食养生

  仲秋至深秋,燥邪当令,气候干燥,人体极易产生水分流失,从而出现皮肤干裂、咽喉燥痛等不适症状。因此秋季养生更注重补水。

  中医认为,五味中的酸、甘可化阴生津。因此,日常饮食,我们应以“酸、甘、润”为主,如雪梨、蜂蜜、甘蔗、牛奶、银耳、百合、莲子、核桃、花生、黑芝麻等。同时,多食如山药、大枣、粳米、糯米、鲈鱼、鸭肉、莲子等甘淡补脾的食物还能一定程度上缓解肺燥的情况,另外,我们还需注意少食辛温发散之品。

  运动养生

  寒露时节是心脑血管病、支气管炎、哮喘、肺炎等疾病的高发期。因此,我们应坚持适宜的运动,不但有助于强化心肺功能,还可以增强体质,提高抵御寒冷及疾病的能力。

  这个时节,我们适宜做“八段锦”“五禽戏”等伸展类运动,不仅能收敛心神、控制情绪起伏,还有益于身体循环系统、消化系统、内分泌系统等功能的维持,也有利于气血循环的通畅。

  除此之外,由于天气转凉,日出时间逐渐后推,我们运动时也需注意相应的时间节点,比如晨练应适当推迟。若遇到起风、阴雨天天气,我们应选择在室内进行运动,以免感受寒湿而感冒。

  情志养生

  寒露时节,目睹了夏季枝叶繁茂到秋季草木凋零的景色变化,内心容易产生悲怆、凄凉等情感,不利于身体健康。

  因此,需注意保持心情舒畅,不过分计较得失,平和以待人,不急不躁,避免气候对身体健康产生影响。

  
编辑: 刘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