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推行陆空立体式道路交通管理 无人机成交警“好帮手”

发布时间: 2020-10-14 09:05:3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王佳丽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交警正在操作无人机。 通讯员 徐永山 摄

  中国义乌网10月14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王佳丽)“你好,这里是苏溪交警,现在正在巡逻。这位骑灰色电动车的大姐,请把头盔戴好,系好安全卡扣,头盔关键时刻可以保命,感谢配合。”这几日,苏溪镇主要路口上空,总会飞来一架“啰唆”的无人机,见到违规行驶的车辆或行人,会贴心提醒他们注意出行安全。

  记者了解到,为了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9月份以来,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苏溪中队在苏溪镇党委政府大力支持下,投入资金3万元,采购了一台配备高科技智能指挥系统的无人机。无人机到手后,苏溪交警展开了热烈讨论,罗列出路面交警顾及不到的交通盲区及路段、确定需要无人机管辖的交通管理事项、定好无人机的工作时间段……刚刚上岗的无人机,很快就成为中队里最讨人喜欢的“好队友”。据悉,这是无人机与交警达成的首次陆空立体式合作。

  “我们主要针对苏溪镇辖区内的学校、车流量较多的主干道,在每天早晚高峰期时间段内,利用无人机劝导车辆及行人遵守交规,安全出行。”苏溪中队交警表示。据了解,10月份以来,根据辖区道路特点,在每天上午7时至9时、下午4时至6时的高峰时段,苏溪交警通过无人机智能指挥系统,在310省道、人民路、好派路及各学校校园周边路口等地进行巡视,发现行人和行驶车辆通行速度缓慢时,遥控无人机的交警就会通过遥控屏幕发布语音提示,提醒主干道行驶的车辆和通行的行人及路面执勤交警,提前釆取相关措施进行安全防范。

  “这大喇叭很响亮,每次发出语音提醒时,被提醒的行人或驾驶员就会成为整条马路的‘焦点’,如果不遵守交通法规,自己心里也过不去呀。”骑电动车的市民刘女士说,她每天都会来接送孩子,以前学校门口的车辆总是乱行乱停,现在有了这架无人机参与交通管理,家长也得遵守交规,做孩子的榜样,也正因此,苏溪镇各学校周围的停车秩序好转了许多。

  据悉,该模式是义乌交警对道路交通管理的首次创新,极大地发挥了空中智能无人机和地面执勤人员的联动作用,让指挥、疏导、提示功能更全面,真正构建陆空立体式道路交通事故防控体系,保障广大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