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陈珊珊 正文

义乌后宅以农田综合整治为抓手 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20-10-28 19:14:40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陈珊珊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0月28日讯(记者 陈珊珊 编辑 程雄)今年以来,义乌后宅街道全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农田综合整治为抓手,提高农业生产能力,增加农民收益,振兴乡村经济,以乡村振兴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漫漫荞麦花,如雪覆平野。金秋时节,粉白相间的荞麦花铺满了后宅黄宅村口的山头。“很久没看到过这么大片的荞麦了,看起来很漂亮,拍几张发到朋友圈里,和大家分享一下美景。”10月27日下午,送餐结束的路途中,成片荞麦花海吸引住了外卖小哥余张海的目光。他暂停脚步,享受一下难得的田园风光。

  而在不久前,这个山头还是块零散种植的半抛荒地,20亩地只有1亩多被利用起来,既不美观,又浪费土地资源。今年下半年流转给种粮大户后,被统一种上了荞麦。

  在后宅街道,像黄宅山头这种零散小地变成成片良田的有1000多亩。为提高农村土地利用率,加快推进乡村振兴,近段时间以来,后宅街道加快土地流转,将村内零散土地进行统一流转,由农业企业、种粮大户等专业经营主体进行集中打造,完成了将近1000余亩土地的流转。同时通过统一种植农作物的方式重塑田园风光,将“美丽田园”转化为“美丽经济”,进一步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北岭塘这个河道堵塞,排水不畅。汛期河道水量大,周边农田容易受涝。”北岭塘河道修复提升现场,多名工人正在紧张施工中。后宅街道农业农村办工作人员介绍说,此次疏浚整治,除了畅通阻塞外,还会适当拓宽,到时河道排涝、引水灌溉能力将显著提升,水质也将得到改善。

  农田水利基础设施作为农业发展的命脉,决定着农田里的庄稼能否有一个好收成。连日来,后宅街道抢抓有利时机,扎实开展秋冬季农田水利建设。

  据了解,截至目前,后宅街道已修复后山坞水库和里山水库启闭机、6处河道水毁工程。此外,长塘山塘、北岭塘河道提升工程、幸福水库南干渠改道、岭脚溪河道综合提升工程等历史遗留工程已开始正常施工;西关田溪综合整治提升工程已完成65%,岭脚溪岭脚至上方段清淤工程已完成。

  平整土地、修筑田间道路……在推进水利建设的同时,后宅街道还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推进村内基础设施的提升,改善村民出行条件,为辖区内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打下了坚实基础。据悉,今年以来,后宅街道开展了前后傅、后余、马踏石、马交塘等村高标准农田建设1026亩,目前已整体完成85%以上。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