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万怡珍 正文

一次相隔384年的重逢:“霞客”重游金华山 文旅赋能启新程

发布时间: 2020-11-29 16:19:11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万怡珍 编辑 刘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1月29日讯(记者 万怡珍 编辑 刘蓉) “洞之中央,一瀑从空下坠,冰花玉屑,从黑暗处耀成洁采,水坠石中,复不知从何流去。”384年前,明代旅行家徐霞客曾在《徐霞客游记·浙游日记》如此叙述。384年后,徐霞客与金华山又一次重逢,由中国徐霞客研究会指导,金华市人民政府、浙江省徐霞客研究会联合主办的2020徐霞客文化旅游发展大会暨金华山高峰论坛于11月28日至29日在金华山举行。

  据了解,本次大会包含徐霞客出游里程碑及徐霞客塑像落成典礼、金华山徐霞客游线考察交流、高峰论坛等系列活动。来自全国各地徐霞客研究会代表、徐霞客文化旅游目的地景区代表、徐学专家、学者教授等齐聚金华山,就徐霞客文化对于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作用,进行广泛而深入探讨。

  徐霞客,明代地理学家、旅行家和文学家,出生于江苏,成名在上海、出游在浙江,频繁游于安徽,用现代的话说,徐霞客就是地道的“长三角人”。他一生志在四方,足迹遍及明代的绝大部分疆域。追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徐霞客文化的重要体现。“徐霞客是地质界的名人、是旅游界的圣人。”中国徐霞客研究会会长王宝才表示,徐霞客对我国旅游界文学界最大的贡献是开创了文旅融合的先河。

  金华山是徐霞客岩溶地貌科考的起始地,曾经,徐霞客在此留下了“瑞峰热心引路登山”的温暖记忆。回顾《徐霞客游记》,金华山在不足万字的《浙游日记》占据了4400多字的篇幅,足见徐霞客对金华山的钟情与重视。这份情感于金华山而言是一方期许,不断鞭笞激励金华山挖掘整合徐霞客文化资源,打造徐霞客游线产品和文化旅游业态。

  “除此之外,徐霞客质朴的生态观与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可谓是遥相呼应。”从事多年徐霞客文化研究的杭州师范大学教授周少雄说。

  当前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已成为国家战略,文化一体化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本次系列活动通过江南文化品牌的联合打造、徐霞客出游地之间的学术交流、联合课题的实施、徐霞客游线的共同活化等举措,对徐霞客文化进行弘扬发展,将有助于推动长三角文化旅游一体化发展。

  下一步,金华山将通过举办中华徐霞客“浙游”学术高峰论坛等活动,促进与江阴、宁海等徐霞客游线重要节点城市的合作,推动徐霞客游线共同申报世界遗产。

  
编辑: 刘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