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男子买了金戒指后反悔,“悔”之有理?律师现身说法

发布时间: 2020-12-02 09:03:38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王佳丽 吴滢滢 严诗琪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2月2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王佳丽 吴滢滢 严诗琪)11月30日上午,市民李先生来电反映,他11月初在苏溪镇一家珠宝店花费2200元买了一枚标价2500元的金戒指,但最近,他发现这枚金戒指居然只有“1克多重”,这与目前每克400多元的黄金市值完全不符。李先生想退款却遭到了店家拒绝,这让他郁闷不已。

  刚买的金戒指“分量不足”

  11月8日,市民李先生在苏溪镇教工路逛街时,进入了一家正在搞活动的珠宝店。店内服务员介绍,如今黄金400多元一克,见李先生有些心动,便向其推荐了其中一款标价2500元的金戒指,活动价只需2200元。考虑到买戒指有优惠,李先生没有多想,也没看戒指的重量,毫不犹豫付款买下戒指离开了。

  11月26日,李先生陪朋友去其他黄金店买黄金时,见朋友在称黄金重量,李先生也将自己的金戒指放上去称,谁知称下来才“1克多重”,这让李先生既震惊又生气。于是,李先生便跑回卖戒指的店铺质问,谁知得到的回复是:这款和普通黄金不一样,戴旧了是不能退的。这个回答让李先生很不满意。

  记者查看了李先生购买戒指时的票据,上面标明了戒指的名称、款式、价格等,但没有标明戒指的重量。李先生表示,他只想退回全款,或者换回2500元相应足克的黄金。11月30日,记者跟随李先生再次来到其购买戒指的这家珠宝店,询问相关情况。该店一名店员表示,李先生购买的戒指是按“件”计价,而不是按黄金重量计价的。而且,经过现场称量,戒指的实际重量为2.14克,而非李先生所说的“1克多”。

  随后,店员表示,按件计价和按克计价的工艺是不同的,李先生买的戒指是2500元的款式,他们无法按照重量换给李先生足克的黄金,只能同类换同类,即换一个按件计价的款式,但不能退款。“每家店都有,行情都是这样的,工艺好一点的都是按件计价。”店员解释道。最终,李先生选择放弃退款。

  买黄金“按件”还是“按克”,需慎重选择

  购买黄金时,所谓按件计价的“行情”是否确有其事?记者对多家黄金珠宝店进行走访。在走访过程中,记者发现,在如今的黄金市场上,按照加工工艺的不同,商品的价格差异也较大,而一些工艺复杂的,通常会以每“件”商品来计价,且通常都是明码标价。

  但在这种情况下,再去单论黄金的重量,是否合理?义乌红太阳律师事务所律师杨熙恩表示:“交易之前,若消费者认可商品标明的价格,付出相应的费用购买是可以的。如果是为了克重购买的,购买之初就应该自我衡量一下,是否值得购买,能接受就购买。商家在销售之初就明码标价的商品,并不存在消费欺诈、价格下降这样的情况,也是符合交易习惯,符合市场常规的正常交易行为。”

  黄金饰品因品牌繁杂、工艺繁多,造成各类金饰的价格迥异。律师提醒,消费者在购买时,一定要注意其计价方式,无论是按克计价还是“一口价”,都将视为合理合法的交易行为,而对于自己不熟悉的物品,尽量多询问多了解,货比三家,避免因为误解带来不必要的纠纷和麻烦。此外,还要留存购物凭证,以防日后产生纠纷时能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