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义乌大陈:数字化垃圾分类引领农村生态文明新风尚

发布时间: 2021-05-18 16:51:1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5月18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晓)从2015年率先成为义乌首批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到2018年获评“浙江省高标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再到如今成为义乌数字政府垃圾分类的试点,义乌大陈镇红旗村先后采取垃圾分类“积分制”、设立专职监督员等措施,通过知识竞赛、志愿者宣讲等大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让垃圾分类真正成为了村民生活的新习惯、新风尚为大陈美丽城镇建设贡献力量

  “以前都是将垃圾扔在家门口的垃圾桶里,清理不及时的话,经常招来蚊虫。”5月18日,记者在义乌大陈镇红旗村刚刚投用的3.0版垃圾分类投递点,遇到了村民陈巧娣,她一边按规定投放垃圾,一边与记者分享过去的糟糕经历。

  交谈间,陈巧娣先在刷卡机上刷了卡,将垃圾分类完成后,还顺手在一旁的洗手池内洗了个手,“我们垃圾分类做好了,还能用积分去村里的道德银行换生活用品,真的很不错。”陈巧娣说。

  3.0版垃圾分类投递点运用的是数字政府垃圾分类系统,由监控系统、刷卡系统和智能称重系统共同组成。“谁家扔的垃圾一清二楚,红旗村一天会产生多少垃圾也都有记录,确保了垃圾从投递到处理全过程监管。”该村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红旗村村域总面积达4.3平方公里,下辖8个自然村,全村人口1700多人,外来建设者3000多人。目前该村已完成智慧化改造投递亭3个,新建垃圾分类投递点9个,其中3.0版垃圾分类投递点1个,“两定四分”垃圾分类投递亭8个,12个垃圾分类点已全面取代了曾经的1200多只垃圾桶。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