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强化技能培训 义乌从“点线面”促进农村劳力就业增收

发布时间: 2021-10-12 09:02:56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通讯员 王姝岩 记者 林晓燕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育婴培训

技能大赛

手把手教

  中国义乌网10月12日讯(义乌商报通讯员 王姝岩 记者 林晓燕)“感谢政府组织的免费培训,让我有了一技之长,从零收入到现在的月入1万多元。”后宅街道岭脚村村民方女士原本是一名家庭主妇,年初参加市人社部门组织的育婴员技能培训后找到了工作,可观的收入大大减轻了她的家庭压力。

  培训一人,致富一家,这是我市大力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生动缩影。近年来,市人社局以建设人人持证“技能义乌”为目标,大力开展项目制培训,大规模推进电商培训,大声势营造技能比武,切实帮助农村劳动力提高就业技能、促进就业增收,为助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注入“源头活水”。

  项目培训“点上开花”

  打通村民就业致富之路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通过系统学习,我也变成了内行人!”家住城西街道七一村的小徐已从事护工10年,今年6月参加了市中心医院的医疗护理员培训,获得了市卫健局颁发的培训合格证书,成为一名专业护工,收入比以前多了1倍。

  市场有需要,培训就有需求。市人社局与卫健局联合开展的医疗护理员技能培训,至今已培训医疗护理员436人,获得群众的广泛好评。

  今年以来,市人社局联合各镇街和行业主管部门大力开展项目制培训,充分挖掘各镇街特色资源,因地制宜开发培训项目,助力打造“一镇一品”“一村一特色”的培训模式。

  针对农村妇女就业创业需求,开展“舌尖巧娘”特色美食厨艺培训班,目前已有近千名妇女参加培训;针对有就业意愿的农村转移劳动力,根据市场需求开展医疗护理员、停车管理员等技能培训,送岗位上门;针对义乌农贸、二手车、木材等专业市场的从业人员技能提升需求,开展“摊商”技能培训,目前已完成培训超千人次……今年我市已完成各类项目制培训超万人次,有效地促进了农村劳动者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技能充电“线上加码”

  促进特色产业“云端增收”

  “去年我家红糖销售额超过60万元,大部分都通过“线上”销售。”眼下马上又到红糖飘香的季节,说起2020年红糖销售的成绩,义亭镇西楼村村民杨女士一脸甜蜜。

  近年来,我市大力开展电商培训,走出了一条电商兴农、乡村振兴的新路子。除了西楼红糖,全备蜜枣、丹溪红曲酒、大陈猕猴桃等特色农产品也乘上电商销售的东风,在全国扩大“朋友圈”。如今的义乌,在淘宝、天猫、京东等平台上拥有活跃涉农网店超300家,在抖音、微商等平台上也有活跃涉农网店超千家。

  “‘农民电商直播等培训1万人次以上’,这是2021年义乌市十大民生实事之一,我们希望通过大规模电商培训,让义乌特色农产品插上‘云翅膀’,‘飞’出义乌,‘飞’向全国。”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市人社局以“互联网+”直播创业培训为重点,开发了“线上”“线下”融合的义乌市马兰花创业培训教学管理服务平台。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该平台已对有创业意愿的重点人群免费开展了“SYB”和“互联网+”创业培训2064人。

  比武练兵“面上铺开”

  厚植工匠精神发展“沃土”

  9月6日,2021年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浙江省选拔赛电子商务赛项在义乌举行。本次大赛创新性选用义乌本土特色农产品,如红糖麻花、红糖酥饼等产品作为直播赛项的选品,受到广大网友的关注。

  “今年9月以来,我们面向社会开展电工职业技能竞赛、电子商务师职业技能竞赛等9场职业技能竞赛,除设置丰厚奖金,表现突出的选手还将获得‘义乌市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和相应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市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科负责人说,近年来,人社局坚持以赛促训、以赛促学、以赛促用,每年联合总工会等相关部门开展融“技能培训、练兵比武、晋级激励”为一体的系列职业技能竞赛50场以上,促进了由“农”向“工”、向“匠”的转变,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充足的技能人才支撑。

  此外,义乌还大力支持企业开展比武练兵和技能竞赛,支持企业开展人才自主评价。“企业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可以采取理论考试和实际操作考核相结合的方式,也可以采取工作业绩评定、现场作业评定、职业技能竞赛等方式。”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主任刘中梁表示,开展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意味着将技能人才“表决器”交到企业手中,真正实现技能人才评价由企业“说了算”。

  

【专题】义乌:自贸区的“后起之秀”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